close

節錄自新華社,2013-07-19

 

為甚麼有的人認為自己喝涼水都長肉?日本與美國、英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提供了部份答案。他們發現,一種有助於遏制體重的基因出現缺陷會導致實驗鼠更容易變胖。

這種基因被稱為MRAP2,是由日本名古屋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聯合研究發現的。

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生院特聘講師淺井真人率領的研究小組19日報告說,他們在實驗中發現,與正常實驗鼠相比,MRAP2基因受損的實驗鼠即使食用相同量的食物也更容易變胖。有些MRAP2基因受損實驗鼠出生第5個月時,體重已接近正常實驗鼠的兩倍。

淺井真人解釋說,動物和人類變胖時,脂肪細胞會釋放出瘦素,這種物質到達腦部後,會刺激腦部份泌α-促黑素細胞激素。神經細胞感受到這種激素後會遏制食欲,提高代謝,以遏制體重。

研究小組進一步實驗發現,如果實驗鼠體內MRAP2基因缺失,感受α-促黑素細胞激素的神經細胞靈敏度只有通常水準的四分之一左右,導致其難以發揮遏制體重的作用。

研究小組還發現,人體內也存在MRAP2基因,而部份肥胖者的MRAP2基因出現了缺陷。研究小組計劃今後繼續開展相關實驗,弄清MRAP2基因缺陷和人類肥胖的內在聯繫。

此項研究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