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山姆伯伯工作坊,2013-7-19

 

你對女性從事重量訓練有偏見、異樣眼光或迷思。重量訓練並不是男性的專長,而女性不是做不到,也許是害怕受傷?目標不同?而乳清蛋白有分性別的嗎?之前寫過女性重量訓練的迷思(女超人、男人婆?),今天來分享Bodybuilding寫的迷思。

 

迷思1:女性不應該照男性訓練的方式

事實:女性應該照她們想的來訓練。

女性做硬舉(Deadlifts)會有點陽剛嗎?有些女性不應該進行跟男性一樣的訓練,這是真得,但並不表示她們能力不足或是不配做這樣的訓練。而是男性的訓練方式可能跟她們健身的「目標」不一樣。

無論女性的目標是什麼,應該都要有她們專屬的訓練方式來支援。若她們的目標包括臥推的更高、二頭肌更大,沒有理由她們達不到這個目標。

同樣的道理,若女性的目標是減脂,她可能不希望花太多時間在找尋上博(Clean)的最大肌力(1RM)。女性可以依照她們想要的方式來進行,但她應該要確定訓練的方式是與目標相符合的。

 

迷思2:在健身房運動的女性都是要減重的

事實:不是全部女性的目標都一樣

並非所有女性看起來都一樣,就像男性一樣,有些女性是想要變的更強壯的。有些人想雕塑身材曲線、有人想提高運動能力,而有的人想更健康。因此,若你的最好朋友試圖要瘦身,而你是以參加舉重比賽的目標來進行訓練,你可能不能跟她一起進行,但這沒關係囉。

 

迷思2:女性需要特別的蛋白乳清

事實:蛋白質不分性別!

你想知道市場是如何推銷產品給女性朋友嗎?很簡單,在產品上貼一個粉紅色的標籤就可以了,並以草書的字體寫上「Lite (淡的、低卡路里的)」。

事實上,對於乳清蛋白來說,裡面的成份不會有男女之分。每個品牌和類型會有特定的蛋白質、熱量、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含量。根據你的目標,找到適合你類型的乳清蛋白。若你想嘗式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你輕易就可以找到低碳水化合物的乳清蛋白。

如果你對乳製品過敏,可以拱非乳類的乳清蛋白。你應該瞭解乳清上的成分及營養的配置,而不是依照上麵粉紅色的標籤來選購。

 

迷思4:奧林匹克舉重的動作是危險的

事實:任何運動都可以是危險的

每當女性被建議要加上奧林匹克舉重的動作到訓練菜單中,通常會冒出一個聲音「我沒辨法,這太危險了!」是的,若你加的太重,而且又沒有掌握適當的技術時,這真得會傷害到自己。這個狀況, 同樣會發生二頭屈臂(Bicep Curls)的狀況。

不管你在什麼水準程度,嘗試新的事物並學習新的知識,這是十分有趣的事情。現在,我不是說趕快將槓片加到槓鈴上開始進行訓練,而是若你有興趣的話,可以選擇PVC管,嘗式進行抓舉(Snatch)或上博(Clean)的動作。

若你似乎喜歡上並且想要做的更好,找尋專業的教練或是有經驗的朋友來給予指導及協助,你會被自己的表現給嚇到!

 

迷思5:舉重讓女性看起來男性化

事實:舉重建構肌肉並燒燃脂肪

無數的研究顯示,女性進行阻力訓練會變的更強壯、精瘦而且健康。阻力訓練對你體格的影響完全由你及你的DNA所決定。可以是壯碩型、運動型或是苗條。

8.jpg   

遺傳的關係,飲食、運動、強度及訓練中的負重會影響每位女性身材的發展。你需要一個訓練計劃,讓你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迷思6:女性不該服用肌酸(Creatine)

事實:身體自然會製造肌酸

人在不熟悉身體自然的化學反應過程時,肌酸似乎是一個很可怕的成份,只有壯碩的健美選手會使用。事實上,在身體如何製造及使用能量的過程中,肌酸是重要的一環。它是短期.高強度運動主要的燃料來源。

身體內已經有肌酸存在,但若你一週進行數次相當嚴格的阻力訓練時,肌酸可能不夠你使用。研究已經發現,即使是女性,肌酸補給品有助建構及維持淨肌肉量,並增加肌肉的表現。唯一被證實的副作用是會輕微的增加體重。因為肌肉可以容納更多的水份,因此體積變的更大。

 

迷思7:跑步機是女性唯一的需求。

事實:女性也需要舉重。

即使你要成為一位有競爭的跑者,研究顯示,阻力訓練可以增加你的有氧表現。心肺功能訓練絕對有它存在的地方,但不是健身的唯一方式。事實上,""跑不利於建構肌肉,或是找到一到平衡的體態。笻外,多項研究也發現,始終如一的耐力訓練未必是減脂的最好方式。

進行槓鈴的訓練,讓你覺得尷尬或是害怕,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始終進行著跑步機或是橢圓機也許無助於你想達成的結果。增加一些阻力的訓練,建構更多的肌肉,你會燃燒更多的熱量,並且更快達到精瘦的目標。

 

迷思8:健身會讓你擁有精瘦的身材。

事實:精瘦在每個女性身上的呈現都不同。

不是每位女性的身體,呈現精瘦的反應都是一樣。對於很多女性來說, 對於精瘦過於偏激對於身體荷爾蒙也會帶來極端的影響。即使是專業運動員的身體,也不是全年都保持精瘦的狀態。她們通常會在比賽前數週時,才會開始調整自己的狀況到顛峰。

如果你想要腹肌,你就嘗試進行相關的訓練。但你要記住,每個人身體的反應都不同。你的朋友可以六週就達成目標,但你可能需要一年的時間。你可能線條令人流口水,但卻感覺非常疲累、虛弱或其實是骨瘦如柴。對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要誠實,讓你可以更有效率的進行訓練及飲食。

 

原文的最後有參考文獻,有興趣可以去參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