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ETToday2013-7-25

 

炎熱的夏天帶來了布料少少的清涼夏裝,雖然若隱若現的穿著相當誘人目光,但難以遮掩的肥肉也成為令女性頭疼的公敵!根據英國一項研究指出,女性一生花在減肥的平均時間長達 17 年之久,可見穠纖合度的身材是許多女性的夢想,減肥也毋庸置疑是每年夏天的首要大事,但若想聰明享瘦,必須先瞭解自己的肥胖根源,才能事半功倍,不至淪為萬年減肥族。

 

oil water.jpg   

▲除了輕盈體重之外還想擁有凹凸有致的完美體態,女性與體重的戰爭幾乎可說是至死方休,但千萬要注意減肥≠ 減重,不要落入減肥常見的「數字迷思」。

 

一提到減肥,許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節食,殊不知代謝下降也會引起肥胖問題,尤其是隨年齡增加導致代謝功能降低的「水腫型肥胖」,會造成鬆垮、不結實的「虛胖」現象,尤其女性體內水分比例比男性高,更容易引起水腫,以下就快來看看如何增進代謝、消除水腫,向假性肥胖 say good-bye 吧!

 

一、揮別 NG 飲食

1.拒當重鹹族:根調查指出,國人每日鹽份平均攝取量約 15 公克,高於建議的 810 公克,而鹽分容易破壞體內的水分循環系統,因含鈉量高,易在體內累積過多水分,久而久之不但容易水腫,對於心血管循環系統也會造成影響。

2.少喝冷飲、少吃冰品:據宋朝中醫古籍「仁齋直指方」記載「肥人氣虛生寒,寒生溼,溼生痰,故肥人多溼寒」,胃的溫度約為 32 33 度左右,喝下大量冷飲與冰品會讓胃溫度降低、代謝下降,成為造成水腫型肥胖的元兇。

 

二、多做腿部運動

1.睡前抬腿:身體平躺時將雙腳伸直和身體成 90 度,將腳靠在牆壁上 20 30 分鐘,促進腳部血液循環,不僅可以消除水腫還可以改善靜脈曲張造成的腿部青筋。

2.按摩腿部:將手部五指併攏成杯狀,由下而上從小腿開始往上拍打到大腿兩側的膽經,可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三、多攝取利於消水腫的蔬果

1.蘋果:蘋果裡所含的「蘋果酸」可代謝熱量,防止下半身肥胖,有助代謝體內多餘鹽分。

2.木瓜:木瓜富含的蛋白分解酵素、番瓜素,可協助分解脂肪,減低胃腸負擔。

3.芹菜:鉀含量豐富,可預防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4.紅豆:紅豆不但利水、消腫且富含鐵質,能使氣色紅潤、促進血液循環、抵抗力。

5.檸檬:鉀含量豐富,每半顆檸檬約可沖泡 500 800cc 溫水,不僅可消水腫,還可達到美白、排毒的效果。

 

四、保持腸道健康

除了多吃高纖維的蔬果外,忙碌的上班族群,也可補充乳酸菌、益生菌增加身體腸道中的好菌,好菌多了壞菌自然少,腸道代謝正常了、自然會健康。

新陳代謝是人體重要的一部分,當代謝衰退而日常生活運動量又不足時,便會開始出現下半身水腫、大肚等現象。有國外名模在接受訪問時,曾說自己連續半個月只靠檸檬汁、楓糖與辣椒調成的混和飲料果腹,進行排毒為體內進行大掃除,但也有營養學家表示,這樣喝會瘦是因為排擠到正常的熱量攝取,不但沒有功效,過度斷食更會傷害到身體,導致體內產生噁心、嘔吐、甚至厭食等現象,對想減肥的民眾來說,與其聽信不實際的偏方,不如多注意自己的熱量攝取量及提高代謝力,這才是最健康的減重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