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重慶晚報,2013-7-31

 

衛生部門最新流學病調查顯示,孕婦妊娠糖尿病發生率高達17%,十多年來已翻倍增長,吃得多運動少是主要原因。近日,市婦幼保健院成立首個妊娠糖尿病一日門診,專家手把手教妊娠糖尿病孕婦如何吃如何運動。

 

7點到19點住在門診

“現在該加餐了!”昨日上午10點,重慶晚報記者在市婦幼保健院妊娠糖尿病一日門診看見,專家向在場的孕婦發放口糧:半個蘋果、兩塊火柴盒大小的無糖小餅幹。

“好少喲,不夠墊底。”孕婦楊女士幽默地稱,和平時在家中相比,這些加餐食物只夠塞牙縫。“再像往常一樣吃,你可能就要打胰島素了。”專家也毫不留情,決不多發放一點。據瞭解,這些孕婦都是妊娠糖尿病患者。

該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張媛稱,臨床上,控制妊娠糖尿病最有效的辦法主要是合理膳食和有效運動。該科近日正式成立妊娠糖尿病一日門診,讓妊娠糖尿病孕婦從7點到19點住在該門診,專家現場對她們進行飲食、運動及自我檢測血糖等相關健康教育。

張媛說,很多孕婦沒有具體概念,一天究竟該吃幾頓飯,每頓飯該吃多少。在現場,專家們用黃瓜、番茄、土豆、米飯等實物指導,讓孕婦通過實物感受,旨在讓她們樹立起健康的飲食和運動觀念,進而控制住病情。

  

把水果當飯吃是原因之一

在現場,身材瘦小的孕婦小孫說,她懷孕後就是一個吃貨,除了正餐外,幾乎零食不離口,一天到晚就是吃和睡。

她列舉以前的飲食情況:清晨6點沒起床,媽媽就準備好一碗蒸雞蛋;吃完後睡到9點,再起床吃正式早餐,包括牛奶、麵包、營養粥;12點吃午飯,桌上的雞鴨魚肉樣樣有,盡情吃;下午三四點,媽媽燉骨頭湯等加餐,一喝兩三碗;晚上六點吃完晚飯後,睡前還要加餐。此外,西瓜和葡萄等零食,隨時想吃就吃。

張媛認為,正是這種憨吃傻睡的飲食環境,導致了小孫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她稱,在臨床上,大多妊娠糖尿病孕婦都緣於吃得太多、吃得太好,營養過剩了,以及不少孕婦把水果當飯吃,認為不長肉。事實上,西瓜、葡萄含糖量極高,多種食物提供了超量的糖分,進而誘發妊娠糖尿病的發生。此外,大多孕婦運動太少,無法及時消耗體內多餘的糖分等物質,也加速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張媛稱,隨著物質條件的提高,大多孕婦懷孕後,就進入“吃了睡,睡了吃”的狀態。臨床上,正是這種海吃海喝,缺乏運動的生活環境,導致妊娠糖尿病發生率在近年呈直線上升趨勢。

她透露,上世紀末的調查顯示,我國孕婦糖尿病發生率只有8%左右,而衛生部門最新流學病調查顯示,孕婦妊娠糖尿病發生率已高達17%,短短的十多年來已翻倍增長,幾乎10個孕婦中就有2個人患病。

  

日常飲食堅持12345原則

張媛稱,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來說,危害巨大。首先,對孕婦本身來說,或可能導致孕婦合並高血壓綜合徵、羊水過多、泌尿係統感染,甚至可能引起胎兒異常死亡和流產;對於胎兒來說,危害更大:近期可能誘發巨大兒、低血糖、呼吸窘迫綜合徵以及新生兒黃疸等。遠期可能導致兒童肥胖、糖尿病以及直接影響智力、精神行為不良發育。

孕婦如何遠離妊娠糖尿病呢?張媛稱,孕婦的日常飲食可堅持“12345原則”,即每天一瓶牛奶、2個雞蛋、3兩肉類、400克主食和500克蔬菜水果。

此外,最好多選擇蘋果、西紅柿等含糖量偏低的水果,以及多做簡單的家務活、專為孕婦量身打造的瑜伽操等,都可以可以試著做一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