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08-03

 

誰說飯一定要熱熱的吃?你試過吃冷飯嗎?你相信有人特別愛吃冷飯的原因,竟然是為了減肥!有研究指出,吃對冷飯可以減少澱粉、熱量的吸收。在炎炎夏日此時,想要吃的既開胃又低熱量,不造成體重負擔,不妨跟著營養師動手做一做這一道「蔬果拌冷飯料理」,能吃的精神飽滿有元氣,而且不怕肥胖攪局。

 

cold rice1.jpg       

跟著營養師動手做一做這一道「蔬果拌冷飯料理」。

 

吃冷飯會產生一種抗性澱粉,其熱量低容易造成腸胃不¬好消化吸收,卻意外有減肥效果,不過並非人人都適合吃冷飯,冷飯會造成胃脹氣,所以胃酸¬過多的人,不建議吃冷飯。

 

冷飯轉為抗性澱粉,控制血糖的上升速度,阻礙體內脂肪的合成。

方晴誼營養師表示,當飯變冷,就會成為抗性澱粉,(即傳說中的「好」澱粉,如根莖類及豆類的澱粉),能控制血糖的上升速度,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進而阻礙體內脂肪的合成。此外,抗性澱粉所含熱量極低,且不易被消化吸收,因此能減少熱量攝取又能延長飽足感,有助減重。但是營養師叮嚀,將冷飯加熱過後,又回復一般澱粉的特性,要等到放涼才會再度成為抗性澱粉。

夏天吃蔬果,選對了能抗氧化、提升免疫力,不妨來盤天然蔬果拌冷飯料理,用當季及天然的在地食材,包括番茄、青椒、黃甜椒、蒜頭,可以吃得健康又飽足,健康自然也可以很簡單,想窈窕一夏,不妨做做這道冷飯料理,不但擁有食物原味自然香氣,又能有飽足感。

 

材料:冷飯150克、牛番茄15克、青椒15克、黃甜椒15克、木耳15克、青花菜15克、蔥白10克、蒜頭3瓣、雞肉60克。

調味料:檸檬汁1匙、黑胡椒粉0.5匙、橄欖油0.5匙、醬油少許、米酒少許。

熱量:360大卡。

 

作法:

1.糙米飯煮熟放冷,拌檸檬汁、橄欖油備用。

cold rice2.jpg

2.雞胸肉用醬油蒜頭米酒醃製約20分鐘,放入烤箱烤熟,放冷後切1公分大小備用。

cold rice3.jpg

3.牛番茄去籽切1公分大小備用。

4.將青椒、黃甜椒、木耳、青花菜、蒜頭、蔥白等食材洗淨切1公分大小備用。

5.水滾加一小匙鹽,放入青椒 、黃甜椒、木耳、青花菜、蒜頭、蔥白稍微川燙備用。

cold rice4.jpg 

6.將飯平鋪於碗底,把燙熟的蔬菜及烤熟的雞肉放入碗中。

7.將所有食材充分扮勻&def灑上灰胡椒即可。

cold rice5.jpg 

 

【營養師小叮嚀】:

 

1.天天五蔬果,您吃夠了嗎?如果可以兼顧食物的顏色那就會更好,本道料理運用彩虹飲食的概念,讓你同時吃到多種色彩的食材,黑色(木耳)、白色(糙米飯)、紅色(番茄)、黃色(黃甜椒)、綠色(青椒花椰菜),讓你元氣滿滿,瘦身更Easy

 

2.挑選肉品及蛋品要記得注意是否有CAS標誌,品質會比較有保障喔!

目前農委會正在推廣「地產地消、健康環保」新美食,有興趣的人不妨上網參考對於米食的新觀念與做法。「RICE UP !鮮享在地招牌飯」網路票選活動,自即日起至728日止,只要上網投票,就有機會獲得大獎 。活動網址:http://riceup.events.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