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北京新浪網,2013-09-09

 

企業高管的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在企業家和高管中正逐漸形成共識,養生、健身、運動、爬山等越來越風靡

「這次的意外讓我再一次深刻體會到人間真情。微博上40多萬條評論的祝福,微信裡5萬多條留言。」昨日上午的微博裡,李開復如此說。

李開復所說的「意外」是指他的病情。「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95日發的一條微博引發廣泛關注。

96日,李開復在微博裡確認了罹患淋巴癌的消息。他說:「我一直相信:每個人在病痛面前的姿態和選擇決定了其未來精神世界的質量。雖然淋巴癌聽起來並不樂觀,也讓家人和朋友們很擔心。但生活就是這樣:往往來得意外,但既然遭遇就應坦然面對。病痛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會選擇更加積極的心態來面對生活起伏。」

各類癌症威脅著企業家們的健康。2004年,均瑤集團創始人王均瑤因勞累過度,患腸癌去世,年僅38歲。2011年底,蘋果創始人賈伯斯患胰腺腫瘤去世,享年56歲。

李開復希望用「積極樂觀,永不放棄」的心態打敗淋巴癌。昨日22時許,他在最新的微博裡說:「別老是談哪些名人因為淋巴癌辭世好嗎?其實戰勝淋巴癌的也不少啊!比如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武打明星Mr.T、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都康復二十多年了好不好?」

  

癌症發病率在上升

看到李開復的病情,無數人開始感嘆,健康真可貴。有一句經典的隱喻:健康是1,財富、地位、名譽是後面的0,沒有了健康,其他所有隻是0而已。

但是,「健康」又是那麼容易被人忽視。看不完的報表、開不完的會、接連不斷的應酬經常會讓忙於事業的企業家、高管等把「健康」拋在腦後。當身體信號發出警告時,似乎為時已晚。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給《第一財經日報》的一份數據顯示,癌症患者佔到死亡總數的25%,癌症在中國城市已經成為首位死因。由於預防和篩查的意識薄弱,八成的癌症患者確診時已經處於晚期,失去了治癒的機會。

全國腫瘤登記中心今年年初發布的《中國腫瘤登記年報2012》稱,目前我國癌症發病率為10萬分之285.91,按照目前人均期望壽命計算,我國居民一生罹患癌症的概率為22%

「淋巴腫瘤發病的誘因目前不是很清楚,它與很多因素都有關係,自身的免疫力、慢性炎症、環境因素等,目前的發病率也很高,年齡大的人發病率更高。治療的方式要看疾病本身,是孤立的淋巴腫瘤還是已經轉移的,治療方式手術、化療等都是的,預後情況也與疾病的分型有關。」北京301醫院腫瘤中心細胞治療室林星石教授說。

中國癌症基金會秘書長趙平對本報稱,在今後的幾十年中,中國的癌症發病率還會繼續呈上升態勢,目前努力控制的結果只是減緩上升的速度。

「目前中國的癌症發病率在10萬分之280~290之間,每年的新發癌症病人超過300萬,希望未來能把發病率水準控制在10萬分之400左右。」趙平說。

趙平表示,癌症高發原因,目前有幾種解釋,包括環境污染、飲食問題等。趙平還談到一個因素,就是中國人口的老齡化,70%的癌症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口中。「上世紀50年代,中國人均壽命只有40多歲,沒到癌症高發年齡就去世了。本世紀,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目前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高達13.4%,所以人們更容易感覺到癌症的高發與威脅。」趙平說。

趙平認為,富裕導致生活方式的改變,營養過度,少運動,也是癌症高發的原因之一。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持續調查發現,那些高收入國家,如歐洲國家、澳大利亞、紐西蘭和美國等在癌症發病率榜單上都排名居前,超重、飲酒多、運動少等提高了患上癌症的風險。

「而經過30年的改革發展,中國大城市癌症發病率正在向發達國家靠攏,比如肺癌,上世紀70年代排第三位,90年代就排到了第一位,結腸癌、直腸癌,從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還有乳腺癌等,都與生活環境、生活方式的改變密不可分。」趙平說。

  

反思

健康告急之下,52歲的李開復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

96日的一條微博裡,李開復說:「在以往的職業生涯裡,我一直篤信『付出總有回報』的信念,所以給自己的負荷一直比較重,甚至堅持每天努力擠出三小時時間工作,還曾天真地和人比賽『誰的睡眠更少』、『誰能在淩晨裡及時回復郵件』……努力把『拚命』作為自己的一個標籤。現在,冷靜下來反思:這種以健康為代價的堅持,不一定是對的。」

看上去無比風光的企業家群體,其實常常與壓力、競爭、勞累、焦慮相伴。這些,是健康的大敵。

清華大學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等曾發布《2011中國企業家健康綠皮書》(下稱《綠皮書》),稱中國企業家對總體健康狀態自評打分為53.55分,遠遠低於美國71.95分。

《綠皮書》說,40歲以上企業家步入高風險人群,而男性比女性面臨著更高疾病風險。而生活無規律、工作負荷大、缺乏運動是大部分中國企業家健康風險的誘因。

雲基地大數據實驗室合夥人鄭毅告訴本報記者,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時間已經分不開,每週有五六次商業應酬,一天睡6個小時,運動少,所以只能給自己的健康狀況打65分。

江蘇泰森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頂立也只給自己的健康狀況打70分,因為週一到週六每天要工作近10個小時,而且長時間保持坐姿,導致頸椎不好。平時每週爬一次山作為運動。

吳頂立發現自己血脂偏高,有脂肪肝後,根據醫生建議,堅持每天少量飲食,晚上回家做一些運動,調養身體。

《綠皮書》建議企業家提高健康風險意識,定期體檢,選擇慢跑、快走、游泳等保持良好狀態,並注意飲食,不進食過多肉類、鹽類和糖類等,不要面對電腦時間過長等。

存在這樣那樣健康問題的不止企業家,工作壓力面前,健康問題困擾著各類人群。

周日下午補覺3個小時後,在香港一家投資銀行工作的王傑(化名)仍覺得疲憊。當被問到投行研究員們的健康狀況時,王傑停頓了一下說:「比較糟糕,尤其是初級的投行研究員。」

王傑說,整個行業工作時間特別長,平均每天工作12個小時,忙的時候,15個小時,即使加班第二天早上還是要6點半起床,睡眠被嚴重壓縮,很多人沒有時間去鍛煉。吃的也不健康,辦公室周圍都是速食。

王傑在這個行業工作了三年,雖然每個人都知道要關注健康,但只是說說而已,「現實在那兒擺著,除非是非常聰明、高效的人可以抽出時間運動,否則飯碗可能就保不住了」。

王傑們還在玩命工作,復旦大學青年教師于娟卻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給自己太多的壓力,這些都是浮雲。」

200912月,於娟確診患乳腺癌,與病魔抗爭了一年多,不幸於20114月辭世。她在生前日記裡寫道:「在生死臨界點的時候,你會發現,任何的加班(長期熬夜等於慢性自殺),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這些都是浮雲。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子,不要拚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溫暖。」

 

健康管理

每週三和周日晚上7點,深圳灣紅樹林,方修元都會和一群朋友用微信相約於此,從停車場出發徒步來回20公里,這個活動已經持續了近兩個月。

方修元是深圳醫療集團副總裁,和他一起徒步的是北大金融研修班的同學,還有一些朋友帶來的朋友,他們給自己的徒步組織起名為「健行會」。

參與健行活動的人越來越多,這些經營電子商務的、做醫療的、從事金融的、做電子支付的……不同領域而訴求一致的人們,結成一個「不落幕」的圈子,「既鍛煉了身體,又拉近了感情。」方修元笑著對本報記者說。

健康管理在企業家和高管中正逐漸形成共識,養生、健身、運動、爬山等越來越風靡。

深圳一家健身中心的私人教練李洋也對本報記者感嘆,他的客戶中多了很多企業高管,很多人開始用運動來保持身體健康。

33歲的劉傑是鄭州新農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每天下午5點,他的固定項目是和一群圈內的朋友打籃球。劉傑說,工作的壓力和生活的煩惱都在汗水中消失。「如果有人藉口工作太忙沒時間運動,那他的時間管理可能存在問題,工作也不一定能做好。」

萬科地產總裁鬱亮是企業家群體中運動健身的代表,本來不擅長運動的他,從2010年開始長跑,並成為業餘跑步者中的高手,早上上班前,一些愛好長跑的萬科員工時常跟鬱亮一起晨跑。通過長跑和騎車訓練體能,他最終攀登上了珠峰,體重也減到了20年前初入萬科的樣子。

和鬱亮一起爬山的還有很多房地產企業的老總,珠峰返回後,中城聯盟登山隊變成了中城聯盟健身隊。這群企業家,每天在微信群裡談論最多的是,每天早上在哪兒跑了幾公里。

鬱亮還把運動引入企業管理中,每年對公司的健康文化進行定量考核,如果該部門所有員工體能狀況比去年改善,管理團隊就多發1%獎金,反之則扣1%獎金。

健康管理在歐洲、日本和美國已經是相對成熟的產業,有很多健康管理的公司,提供包括醫療、保險、居家養老、兒童照顧等服務。

相比生理疾病,心理壓力更成為困擾職場的隱形「殺手」。深圳林紫心理諮詢師孟永健對本報記者說,其實如果心理問題能夠解決,醫院裡會減少70%的內科病人。孟永健的客戶中,很多是公司高管或企業家,諮詢的問題多為如何解決工作壓力、婚姻問題,以及如何更有效實現團隊溝通等。

中國健康型組織及EAP協會()的一份關於「中國企業的員工職業心理健康管理調查」顯示,99.13%的在職白領受「壓力」、「抑鬱」、「職業倦怠」等職場心理因素困擾;56.56%的被調查者渴望得到心理諮詢,但卻從未嘗試過;79.54%的職場人士意識到「職業心理健康」影響到工作。這項調查還表明,僅有2.07%的被調查者所在企業會經常採取一些關注企業員工「心理健康」的舉措。

但在中國並未形成看心理醫生的土壤。孟永健說,高競爭快節奏的生活讓不少職場人士心理壓力很大,但自己扛著,實在沒辦法出了問題才會找機構進行心理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