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AM730,作者孖九,2013-8-30

 

去年冬天,與T在日本群馬縣練跑。

9-1.jpg    

    

受傷是跑步者的敵人。

一班跑友聚會,當中總有人受傷患困擾。由背部肌肉到髖關節到腳底筋膜,幾乎所有部位的痛症,孖九身邊的跑友均有體會,關鍵只是何時轉移角色,輪到自己成為受害者。

孖九跑步三年以來,慶幸這位敵人從未到訪。但這股好運氣在今年四月參加環繞富士山的160公里賽中突然結束。症狀是跑步者常常中招的大腿外側近膝蓋位置發炎(ITB syndrome),康復時間足足花了三個多月,到最近才能慢慢恢復操練。

受傷時需要休息,而休息代表著減少甚至停止運動,這一點說來再簡單不過。但對於喜歡跑步,特別是孖九這種依靠長跑減壓的人而言,受傷有如晴天霹靂。

第一個反應是拒絕接受。受傷初期,休息數天後便嘗試慢跑,結果未夠10公鐘痛楚便浮現,15分鐘便開始舉步為艱。試過數次,結果也大同小異,孖九只好悻悻然作罷。每次見面,平常一起操練的朋友總會問起孖九的傷勢,心裡當然清楚他們是出於關心,但正因為情況沒有好轉,提問恍如在傷口上撒鹽,愈問愈令孖九心碎。

無法跑步令孖九的意志消沉了接近一個月,直到朋友T的一句話把孖九點醒。T每週的跑量超過100公里,經常出國參加越野賽事而且名列前茅。T去年在西班牙一場230公里的比賽中勝出,但卻在賽事中弄傷了脛骨肌肉(Shin Splint)。傷患斷斷續續地困擾了T一個多月,他告訴孖九︰「我從受傷中學會了很多東西,其中一項,是發現原來不操練也是一種重要的操練。」

的確,長跑者除了需要耐力外,還需要耐性。前者可以透過勞力習得,但後者可能要靠經驗才能學會。受傷給予跑者聆聽身體狀況的一個寶貴機會︰何時可以挑戰體能極限,何時要停下腳步稍作休息。進退有序,時刻保持心境平靜,難怪有人說長跑與冥想有異曲同工之妙。

既然雙腳跑不動,便索性用空出來的時間動動腦筋,認真研究一下受傷的原因和避免方法。這一動分散了孖九的注意力之餘,更意外地為孖九帶來了跑步的新一層意義。

 

森岡老師向孖九頒發初級按摩證書。

9-2.jpg 

 

左邊膝蓋受傷後,孖九上網搜尋各種治療「跑者膝」(runners knee)的方法,用冰敷、用foam roller按摩、用膠帶貼等等,幾乎所有講得出的方法,孖九也試過。然而這些自救方法只能紓緩痛楚,為了能盡快復操,還是要向外求救。在跑友介紹下,孖九在5月初來到了森岡老師在東京的診所。

四十多歲的老師在大學時代是體操運動員,後來到澳洲學習按摩和治療運動創傷,回國後開店和擔任日本體操代表隊的導師。未知是否與他的體操背景有關,老師對身體平衡似乎很執著,診所內沒有椅子——初次見面時,他正坐在瑜伽球上打字,雙腳離地。

孖九以前見過的骨醫和按摩師父,幾乎毫不例外地問過痛症的具體情況後,便叫孖九躺在床上接受治療。森岡老師的做法大不相同。90分鐘療程裡有一半時間,老師叫孖九行行企企、單腳跳等等,目的是要找出身體不平衡的地方,以及哪一組肌肉和關節「不給力」。結論是︰盤骨歪斜、右邊腰部和左邊腹部肌肉沒有發力,以及左邊足踝關節僵硬。聽老師的點評,似乎孖九的身體無一寸地方正常,但為甚麼老師隻字不提受了傷的左邊膝蓋呢?

「很多人膝蓋受傷時,會以為原因是膝蓋不夠強健。但其實很多時候,膝蓋是受害者,不是罪人。真正的罪魁禍首是周圍沒有盡忠職守的肌肉和關節,又或者跑步時姿勢不正確,令膝蓋承受無謂的負擔。」解釋完後,老師笑笑口說︰「你在過去3年帶著全身通緝犯去跑步,到現在才受傷已經偷笑!」

跑步可能是最容易參與的運動︰無需道具,亦不用約時間book場湊人數,只要一套運動服便可隨時落街跑步。但正因為太容易跑步,令孖九一直以來有一個錯覺,以為跑步是一項簡單運動。實情是跑步時涉及的身體部分絕不比其他運動少,假如掉以輕心,可能就像孖九般以受傷收場。孖九這樣說,並不是要阻止大家跑步。步當然要繼續跑!但重點是,當身體出現痛症時,別只集中於把痛楚減除,而是要嘗試找出問題的成因,避免傷患再來到訪,甚至來得更加激烈。

正當森岡老師一邊幫孖九按摩,一邊解釋如何在跑步前刺激肌肉運作的時候,孖九突然浮現了一個念頭︰除了自己落場跑步外,在場邊幫其他跑手找出「兇手」似乎也很有滿足感。於是多口問了一句︰「老師,請問你有否開班授徒?」老師停了手腳,答道︰「有。」

 就是這樣,孖九由6月起開始了拜師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