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國時報,林宜慧,2013-9-19

 

近年路跑正夯,全台大小規模、不同主題賽事周周上演,蔚為全民運動。然而歡樂之餘,沒有漸進式及適當休息而一味「往前衝」,恐怕因運動傷害被迫喊卡,連帶影響生活功能。

28歲的程式設計工程師馬先生,小時候曾因車禍左膝蓋髕骨(膝蓋骨)外移、軟骨磨損,2年前意外事件又再次創傷。今年初馬先生與朋友揪團練跑,起初半走半跑67公里都沒有異狀。

練跑約半個月後,一次他與朋友持續狂奔10幾公里沒休息,左膝蓋舊傷復發,跑不到3公里就痛得無法繼續,甚至平時走上下坡路段就會疼痛。他休息長達4個月卻未就醫治療,疼痛情形依然沒好轉,只能無限期退出與朋友合組的慢跑團。

發生運動傷害時第一步是先休息,絕不要拖過2星期。復健科醫師陳易進表示,膝蓋關節疼痛有可能是半月狀軟骨、前後十字韌帶等軟組織損傷,時間拖越久甚至纖維化,診斷困難度越高,更難得到適當的治療和復健。

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指出,臨床上因跑步傷害的就醫個案相當普遍,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膝蓋痛,其他包括腳踝疼痛、大小腿腿筋和肌肉拉傷;跑者除了必須漸進式訓練基本體能,更要訓練核心肌群,尤其腹、背肌群,核心肌群功能越好,運動時的動作反應過程就越快、膝蓋負擔也較少。

台灣戶外路跑協會理事長陳世和建議,關節受過傷的跑者,練跑可先從走路開始,速度由慢而快,起初跑2-3公里,之後再慢慢往上加,感覺疼痛就要放慢速度,但不建議以走路帶代替跑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