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家庭醫生在線,2013-10-1

 

shoe1.jpg   

跑步是一項便民的小成本運動,很多男性朋友下班都會去操場跑上幾圈,在揮灑汗水之間將自己今天一身的煩惱和不適拋卻。跑步鞋是跑步專用鞋,自然會讓你更加享受跑步這個過程,那麼關於跑步鞋,你又知道多少呢?

 

跑步應穿跑步鞋

目前市面上的跑步鞋品牌很多,主要功能也有所區別,購買的時候一定要仔細挑選。一般來說,跑步鞋可以大致分為穩定性跑步鞋、運動控制跑步鞋和減震性跑步鞋三種。

跑步鞋的設計是比較人性化的,它可以減輕你在跑步時可能產生的各種不適,很符合生物力學的原理。穩定性跑步鞋的鞋底設計獨特,可以預防跑步時因足部輕度內翻而造成的損傷;運動控制跑步鞋設計得比較堅硬,可以有效防止腳踝受傷,但這種跑步鞋的重量比其他兩種要重得多;至於減震性跑步鞋,顧名思義,可以減輕在跑步時產生的震感,讓你在跑步的時候感覺舒適,但穩定性相對來說會比較差。

一般來說,不需要購買所有種類的跑步鞋,針對具體的防護目的進行挑選即可,以免浪費錢又浪費鞋子。

 

跑鞋是否該更換

在跑步過程中你是否感覺足部舒適呢?如果覺得不舒適的話,那你可能需要換一雙鞋了。

跑步跑久了,鞋子會受到一定的損壞,很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脅,而長時間跑步更是會使鞋底吸收衝擊力的機能受損,使得原本的性能無法充分發揮。所以,如果你是真正的跑步發燒友的話,建議不妨準備兩雙鞋,輪流換穿。如此一來,鞋子有了“休息”的時間,內部鞋底便可以慢慢恢復原狀,保持原有的功能,這樣也比較耐用。

那麼,如何判斷跑鞋是否需要進行更換呢?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測試:把鞋子平放,如果鞋子因鞋跟過度磨損而搖晃的話,那麼應該換一雙新鞋了;如果以距離來看,跑行大約800-1000KM就可以考慮更換新鞋了。

 

如何挑選好的跑步鞋

1.看鞋頭。最好是又圓又高的,因為高而圓的鞋頭不會夾住你的腳趾,這樣腳趾才不會因為受到壓迫而變形;

2.鞋面設計。鞋面要貼合你的腳,不要有太大或者太小的空隙,同時,鞋面的面料必須是可透氣的,這樣才比較舒適;

3.牌子問題。每個廠家的售價都不一樣,但跑步鞋的設計都大同小異,只要不是無牌、假冒的街邊貨,一般都可在平時訓練的時候使用。同時,考慮到經濟問題,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去買最貴的鞋子;

4.碼數。建議買大一碼或者大半碼的跑步鞋,有足夠的空隙腳才會比較舒服,血液循環才不會受阻;

5.鞋後跟。鞋子的後跟一定要牢固,同時要檢查一下鞋後跟裏的減震裝置,這樣才能使你在跑步時候保持重心平穩,不易傾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