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晴報晴報,作者馮淑嫻,2013-10-4

     

跑步後,沈熙澄明顯變得活潑。

2 generation1.jpg 

 

嚴定軍相信,要為孩子定目標,再加以鼓勵去完成,意志力就能慢慢建立。

2 generation2.jpg 

 

每次跑步,沈力強都說是與女兒好好相處的時刻,希望這習慣能保持下去。

2 generation3.jpg 

 

踏入十月,又是跑步比賽的季節。近年,一些長跑比賽加入親子組,亦愈來愈多針對兒童的品牌舉辦同類比賽。有參與的家長認為,現今的孩子要刻意鼓勵才能完成目標,有家長則倒過來被子女推動多做運動,一推一就促進親子溝通。

整個下午在運動場上跑來跑去,才六歲的沈熙澄雖已滿頭大汗卻仍不言倦,她這一年來與跑馬拉松的爸爸沈力強一起練習跑步,鼻敏感減少了,不再每月生病,她身材高大得不像一名小一學生,爸爸說:「她差不多是全班最高。」然而,在爸爸懷裏依偎嬌嗲的模樣,卻又識破了她的真實年齡。

好好相處

說自己最喜歡靜下來繪畫的熙澄,因為五歲時與父親一起跑步而變得好動,愛上跑步和游泳。平日一周兩至三天黃昏後,她便與爸爸一起到公園跑步,有時爸爸下班晚了,提議不去跑步,熙澄亦堅持要去。沈力強從事金融行業,十年前開始跑步,體重由168磅減至140磅,一直保持至今,他相信跑步是強壯身體的好方法,亦是與女兒貼近相處的好時刻。

平時練跑輕鬆自在,不過一旦要為比賽練習,爸爸便要多想些點子才行。這次他們一同參加了Kinder主辦的親子跑步賽,需要完成1000米賽事,練習時,沈力強為了吸引女兒多跑,「跑畢五圈便獎勵吃雪糕。」女兒便會乖乖完成要求。游泳亦然,「游25米很輕易,但50米便要獎勵,要畀目標她,沒有就只顧玩。」因為運動,他與女兒親近多了,那種親密感覺就像做了帶氧運動一樣,令人舒暢。

重拾興趣

孩子十歲以上的親子組,需要完成3000米賽事,對於就讀國際學校第五級的嚴道然(David)來說,這是輕而易舉的事。他在好靜的父母口中是一名異類,好動活潑,愛打籃球和羽毛球,而跑步則為練氣,然而它讓當醫生的父親嚴定軍重拾長跑的興趣。嚴醫生在大學時經常跑步,但工作後沒有再繼續,他坦言:「再跑步是為了陪伴兒子,現在他已比我跑得快了。」

為了與兒子準備比賽,他們每週都一起跑步,「紮紮跳」的David雖然有衝勁,但要讓他持續練習也要多點推動,「他會說『好熱呀!』不去練習了,要幫他過渡這個心理關口。」因為兒子,父親重拾跑步運動,以行動築建孩子的意志,那種毅力與長跑一樣都是鍛練而來的。

親子跑步賽成風

沈熙澄和David這次參加的「Kinder + Sport童跑同樂馬拉松」是首次在香港舉辦的跑步比賽。

近年,這類的親子跑步賽事蔚然成風,今年便至少有十場,除明天舉行的Kinder跑步賽外,直至年底為止還有至少四場,包括11月份的「麥當勞兒童愛心馬拉松」、12月份的「城門河皇者之戰」和「Boxing Day Run」,賽事由一公里至四公里不等,有些還可以穿著特色服裝參賽,讓父母有一個親子共樂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