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環球時報,作者巴斯,2013-10-11

 

跑步這種最普通不過的運動或許在很多人看來枯燥又令人生畏,但是對於俄羅斯人來說,這種運動卻是釋放自我的極佳方式。俄羅斯人能跑,愛跑,還能跑出花樣來。

就拿今年的莫斯科來說吧,從五月到九月各種跑步活動令人目不暇接,大型的就有“春雷”、“夜跑”、“秋雷”、“彩跑”、馬拉松和義跑等,至於其他大大小小俱樂部跑步活動簡直不勝枚舉。922日“全俄奔跑節”150萬人一起跑更是引爆今年的跑步高潮。

在眾多跑步活動中,最獨樹一幟的要算“彩跑”(如圖)。這項活動最初發源於美國,在俄羅斯頗受歡迎,它還被譽為世界上最歡樂、最絢麗的跑步運動。彩跑最有趣的是,所有參加者事先都會領到一包無毒易清洗的彩粉包,一邊跑一邊向空中拋。不久前,莫斯科舉行了一場彩跑活動,地點是在風景如畫的濱河街上,緊鄰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主場館盧日尼基體育場。活動從11點開始,全長5公裏,不計時也不計名次,以玩為主。有的人性急甚至還沒出發就已撒完彩粉。不過不要緊,途中還有志願者不斷從道路兩旁向跑者拋。有的人還覺得不過癮,幹脆在撒滿彩粉的路上打滾。很快,2200多名跑友就被紅、橙、黃、藍四種顏色輪番“轟炸”成“五彩人”了。

如今俄羅斯人還愛上了夜跑。夏季的莫斯科天黑得特別晚,所以夜跑一般都是23點以後舉行的。所有人身穿黑色跑步服,頭戴頭燈或者LED光環,奔跑著舞動著,在暮色裏劃出一道道靈動的光線。10公裏途中,還有樂隊現場助興,有的志願者幹脆拿著自家鍋碗瓢盆乒乒乓乓敲上一通給跑者加油。在充滿激情的音樂聲中,整個城市似乎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迪廳。人們一邊沐浴著莫斯科河的習習晚風,一邊奔跑著盡情揮灑生命的激情。現在夜跑正逐漸成為莫斯科上班族減壓的方式。

除此之外,俄羅斯還舉辦穿婚紗跑、穿高跟鞋跑、打扮成各種卡通人物跑等。比如,穿高跟鞋跑要求所有選手穿上9公分高的高跟鞋跑50米。雖然距離不長,但卻是險象環生,有的在最後關頭人仰馬翻,但是奔跑給大家帶來的喜悅超過一切。

筆者今年也參加了其中的不少活動。感受最深的是,俄羅斯的跑步活動十分普及而親民。對於很多人而言,只要有一雙鞋,一個願望就夠了。莫斯科有許多免費的跑步俱樂部,不少人都是附近俱樂部的成員。活動地點大多分佈在各大公園、展覽中心等。筆者參加的是位於市中心的高爾基公園跑步俱樂部。這個俱樂部每週舉行三次聚會。有專業教練免費指導做健身,然後再跑57公裏不等。

此外莫斯科還有名為“我們追趕”的活動,經常有世界級跑將現身,帶領大家跑步,並且不定期推出跑步黃金路線,所有跑步的人,都可以在各自的手機客戶端上查看到自己的成績和排名。這些有趣的活動,讓跑步變得不再枯燥乏味,同時也擴大了社交範圍。不少人都是因跑步而結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