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台灣好新聞,作者黃駿騏,2013-10-11

 

avoid.jpg  

都會叢林到健身中心運動蔚為風潮,但也衍生出不當拉客、會費收退、惡性倒閉等消費糾紛,連縣議員都關心的在議事堂上提出質詢。桃園市傑士堡健身中心負責人黃瑋竣,以經營者的角度提出「三不三要」的建議,提供消費者審慎選擇正派經營的店家,避免吃虧上當。

現代都會區想要找到一個適合運動休舔的場所(公園、運動場)實在不易,應運而生的健身中心,就成為愛好運動及尋求健康養生者所選擇的最佳場所。健身中心內不僅提供各式各樣功能不同的健身器材,更有健身教練、韻律老師可以協助與諮詢。不管個人前往或三五好友結伴,在適度的健身運動後,洗一個舒服的熱水澡(也有業者提供三溫暖及桑拿設備),既健身又休閒,快活似神仙。

但是,坊間的健身中心大多採取會員制,也就是需要預繳一筆會員費,如果業者經營不善或惡性倒閉,就會出現例如「亞力山大」損及會員權益的事件來。再者,業者為了增加業績,往往不擇手段四處拉客,或者運動誇大廣告攻勢,吸引顧客上門,再簽下「不平等契約」,衍生出後續的消費糾紛。縣議員黃婉如就接獲民眾投訴,在縣議會議事堂上提出質詢,要求縣府重視並解決類似的消費爭議。

在桃園市中山東路經營「傑士堡健身中心」的前拳擊選手、台南市安南國際青年商會常務監事黃瑋竣,就以其經營理念與心得,提出「三不三要」審慎選擇健身中心的要領,提供消費者作為參考。

 

黃瑋竣指出,三不就是:

 

1.不要輕信廣告傳單、信件、簡訊的浮誇內容,避免落入廣告陷阱。

 

2.不要被視覺的假像所迷惑。大批亮麗的運動器材,不見得適合個人體質或健身使用,倒不如優良教練提供正確指導,既能達到健身效果,又可避免運動傷害。

 

3.不要輕率簽訂契約。「魔鬼藏在細節裡」,往往因一時不察而衍生後續的消費糾紛。

 

三要就是:

 

1.要尋找有信託機制的健身中心,由銀行確立履約保證。避免健身中心發生吸金逃逸或惡性倒閉時求償無門,以保障自身權益。

 

2.要看清契約內容,確定中途解約有退費保證。簽訂定型化契約同時加註退費條約,一旦中途解約可以領回預繳的費用。

 

3.要確認健身環境的安全並瞭解指導教練的專業水準。運動場所的安全比什麼都重要,健身中心最好可以提供「試用」,親自到現場體認瞭解。另外,健身中心設有專業教練從旁指導,不但能夠事半功倍達到健身功能,更能免除運動傷害所造成的終身困擾。

黃瑋竣表示,只要消費者能夠參考「三不三要」的原則慎選健身中心,相信一定可以避免無謂的消費糾紛,達到快樂運動健身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