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張博亭,2013-10-16

 

chi bao.jpg   

飯後不要馬上劇烈運動,以免消化不良。資料照片

 

有民眾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留言詢問,吃飽飯之後運動,是否會導致胃下垂,飯後間隔多久才能運動。醫師指出,吃飽飯馬上劇烈運動,會導致消化不良,建議間隔12小時以上,但並不會因此胃下垂。

 

無「胃下垂」這病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說,「胃下垂」只是俗稱,像有些中年女性,因為個人體質,導致胃比較細長,看起來胃就像下垂,另外,過去也有人將胃發炎稱為「胃下垂」,但西醫臨床並沒有「胃下垂」這個診斷名詞。

康宏銘指出,吃飽飯後運動,胃會疼痛、痙攣,是一種身體自我保護的機制,因為胃要消化食物,若運動造成肌肉收縮,影響消化,就會不舒服。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表示,吃飽飯後之所以不要做劇烈運動,是因為運動時,肌肉需要耗氧,此時帶氧氣的血液會轉而流入肌肉,使得胃部消化不良,易出現胃痛、打嗝、胃酸逆流等症狀。林強調,吃完飯如要做劇烈運動,應至少先休息12小時,讓胃裡食物完成消化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