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10-24

 

有減肥經驗的人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一開始奉行少吃多動的大原則也順利瘦下來了,看著體重計上的數字不斷下降超雀躍,卻在某個階段開始,數字再也不動,就算運動與飲食控制依舊,卻就是怎麼樣也瘦不下去。這表示遇到了減重計畫中叫做「停滯期」的大魔王,它讓身體不再按照你的心意減少體脂肪與體重,究竟為什麼會有停滯期的出現?而又能怎麼樣突破?

 

體重停在同一個地方降不下來?快來自我檢視一下是什麼原因。

5.jpg

 

 

首先,先自我檢視底下幾個遇到瓶頸的可能因素,有時候可能並不是真的遇到停滯期,而是自己的飲食攝取出現問題。先掌握自己的停滯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讓減重計畫順利進行下去。

 

1.低估了每天攝取的食物熱量

減重計畫剛開始時充滿動力,每一餐都計算得好好的,份量、內容也都精心規畫,但是隨著體重逐漸下降,警覺心也不像剛開始時這麼高,有時候可能一不小心就多吃了幾口,或是偶爾吃份甜點的次數增加,這些都可能是導致體重停滯的隱藏小陷阱。

 

2.高估了每天消耗的熱量

減重最基本概念就是要讓每天消耗的熱量大過於攝取的熱量,如此一來才能成功減重。不過如果自行以網路上預估的運動消耗熱量或是運動器材上的數字來計算消耗熱量並不一定準確,有時甚至會高估,導致吃進去的熱量多過消耗熱量,自然就不容易瘦下來。

 

3.吃不到基礎代謝率

每個人在實行減肥計畫前都應該要先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是多少,也就是自己的身體在靜止情況下最低消耗熱量,正常情況下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遞減,而吃不到基礎代謝率會讓體脂肪增加、身體燃燒熱量的速率也降低,造成體重停滯不下。

 

運動會讓身體體脂肪率下降、肌肉量增加,也是造成體重維持不變的可能原因。

5-2.jpg

 

4.身體已經僵化適應

人體是很聰明的機制,當我們的活動量增加後,初期可以有效讓身體因為感覺到活動量變大而開始消耗體內脂肪,但是時間拉長後漸漸地適應了這種模式,逐漸達到平衡模式,身體也就不再需要多消耗脂肪來供應能量。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都說碰到停滯期的話,就要開始加強運動量。

 

5.身體降脂增肌中

如果過去都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減重才開始接觸運動的話,對身體的質量組織會有很大的改變,以有氧運動慢跑為例,身體的體脂肪比例會開始下降、肌肉量慢慢增加,而運動會讓人身材看起來變瘦就是因為肌肉量增加、脂肪體積減少,體重有可能不變,是因為肌肉較重的原因。

在減重過程中出現停滯期是不可避免的現象,這時候只要找出自己計畫中不足的部分並加以改善、補強,就可以衝破停滯期,往減重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