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欣傳媒,作者尤滋滋,2013-10-28

 

fat.jpg   

圖說:水在人體中扮演重要的代謝反應,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秘,而且水沒有熱量,喝水不會變胖。

 

減重方式百百種,身為吃粗飽俱樂部ㄟ部長尤滋妹的我,當然跟減肥也脫離不了關係,也嘗試過各種減肥法,來掐指算算,節食法、睡覺法、吃辣法、瀉藥、針灸、減肥藥、代餐、減肥餐、水果減肥法…10跟手指頭外加腳趾頭,也算不完,但結論是什麼,瘦的快,胖的也快,有時甚至連瘦都沒瘦下來就宣告放棄或失敗。

當你用了不當的減重法時,想說撐過這一兩個月,之後ㄧ定好好維持,結果好不容易瘦了,卻怎麼HOLDHOLD不住,甚至還搞到發生胃炎、停經、代謝變緩,心灰意冷之餘,也賠上了健康。坊間的減重方法玲瑯滿目,但有些方法不但瘦不下來,甚至還會危害人體健康,ㄧ起來破解常見的減重迷思吧!

 

1不吃東西減重最快速?

不吃東西就準備餓死吧你!不吃東西,身體沒有足夠的營養與熱量,體重當然會往下掉,但快速下降的結果是,肌肉流失、代謝變緩、血糖不穩等等的問題,外型雖瘦了,但體內的脂肪佔比卻沒變少,變成假性瘦子,而且過度節食,饑餓感增,也容易導致暴食。

 

2.澱粉乃肥胖之首,不吃為妙?

「減重不能吃澱粉?」這是錯誤的觀念,要瘦就要吃澱粉。適量的澱粉除了提供平日所需的熱量外,還能幫助體內脂肪燃燒、避免消耗體內蛋白質等重要的角色,不吃澱粉不但減重無法持久,還會使食慾更旺盛。吃對澱粉,更享瘦,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血糖以及體重控制,且適量攝取全穀雜糧類可以幫助脂肪燃燒。

 

3.吃肉肉長肉肉,吃素最好?

許多人覺得吃肉長肉,不如吃素食,但其實關鍵在於食品的挑選、烹飪的方式以及食用份量,市面上大多的素食為了增加口感,通常會加入較多的油、糖以及鹽,甚至是油炸,而素食加工品的熱量也不低,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沒吃肉,就不會肥。肉能提供身體所需的蛋白質,避免食用到過多的肥肉以及高油的烹調方式,其實肉本身的熱量並不高。

 

4.代餐、減肥藥,效果好?

代餐通常價格不便宜,商品單調且膳食纖維不足,長時間吃下來,容易營養不均,而且一但停止食用,就容易復胖。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瘦身就要付出相對的代價,非法減肥藥,標榜可以快速瘦身,或是讓你吃不胖的減肥藥,通常含有禁藥,會產生不當的副作用,對身體造成傷害,嚴重恐需洗腎。

 

5.喝水會胖會水腫,少喝點?

一早起來發現眼睛好泡,一定是昨天水喝太多,一般覺得水腫就是與喝水有關,其實不然,有時水分不足造成鹽分滯留在體內,讓水腫更嚴重,應該要瞭解自己水腫的原因,而不是一昧的少喝水。水在人體中扮演重要的代謝反應,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而且水沒有熱量,喝水不會變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