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am730,作者黃凱詩(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2013-10-28

 

朋友蘇怡氣沖沖地跑到我的鄰座,向朋友們說:「今天我要坐在黃詩詩隔鄰。」

平日,因朋友都怕我會計算著他們吃下的東西而令他們不能開懷地吃,所以我的鄰座多會被安排放置手袋或戰利品;又或是胃口不大的朋友。可是,有食物筲箕稱號的蘇怡,意即每次跟她吃飯,都是她吃得最多,而且是她最尾包底的!每次聚餐,她都會坐在跟我相距很遠的位置!今日竟然要跟我同坐,大家都摸不著頭腦!多嘴的雲妮先說:「你終於要報名加入瘦身羣組嗎?」

「說來話長,先點菜,再詳談。」說罷,她們便用十六隻眼睛望著我,我說:「你們真的決定所有菜由我點嗎?不要後悔啊!」雲妮立即說:「萬萬不能,我今天想吃小黃魚,而且,今天是慶祝我倆生辰的飯局,一定要吃些甜點,這樣整年才會笑容滿面,甜甜蜜蜜……」她揶揄我:「你就是不吃甜點,所以經常板著險,小心戰友們會被你嚇怕。」我說:「哼!才不會吧!你不用替我擔心,這叫做個性。你努力減磅吧!老是為吃甜品找藉口。」

落單以後,蘇怡開始細說她這數周的苦況,她這樣問:「我怎樣才可以知道在餐廳食物的熱量呢?或者,你有否外膳食物的卡路里表呢?我不能再天天吃麥當當了。」雲妮上下打量蘇怡,搶著說:「怪不得你……的臂彎好像強大了點!」我問:「你在尖沙咀上班,餐廳林立,何以只選麥當當?」蘇怡遞上了她的電話給我,螢幕上顯示了一個由「外地入口」的斷食減肥法的細節,蘇怡簡述:「減肥的不是我,是我的飯腳!她正依著這斷食減肥法,書刊聲稱一星期斷食兩天,其餘每天只可吃500卡的熱量,為了嚴控一天500卡,她只可選麥當當,因為她只找到麥當當的卡路里表!就以昨天為例,她說要吃麥雞雞但又想吃包,她在計算,6件麥雞雞已有288卡,而魚柳包便有390卡,於是,她吃掉整個包,然後只吃了2件雞,剩下的就由我包底,即我每天被迫吃下4大件,這樣下去,我真不知我的身形會變成怎樣!」雲妮笑言:「我知道另一家專食炸雞的連鎖速食店也有卡路里表!」

我們當時沒理會她,反正一班朋友裡面,總有搗蛋分子。我說:「首先,營養師不鼓勵只用計算卡路里的方法去減肥,就以你剛才的例子而言,就算加起來剛好是那天需要的熱量,由於當中的脂肪比例太高,一方面不健康,另一方面食物的脂肪比任何一種營養素,會更易轉化成身體的脂肪,即是更容易致肥。」雲妮搶答:「我明白,即是好像我每天需要1500卡,而一個乾炒牛河是1,350卡,也不等於我可以一天只吃一碟乾炒牛河去減肥,對嗎?」我說:「完全正確。」雲妮笑說:「我昨天正是這樣吃!」

我續說:「而且一星期斷食兩天,再放任地暴食五天,是絕對不能瘦下來的!或許你嘗試告訴她,選健康食物的要訣!例如,在粉麵檔,棄選河粉及油麵,選米粉或蛋麵;不吃牛腩,選牛肉片或魚蛋及牛丸,因為要成功減磅,精明地用熱量參考外,也需配合低脂低糖食物吧!」蘇怡說:「好的!這星期就讓我帶她到粉麵檔吧!」

雲妮拿著餐牌:「營養師,拔絲香蕉、高力豆沙、豆沙鍋餅,有多少卡路里呢?」我斜望一望她:「我是不會中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