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新報,2013-10-25

 

當大家在進行運動鍛煉時,原來細胞正在釋出一種特殊物質,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的分子。

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在努力解釋鍛煉的帶來的精神益處。現在,來自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一個研究小組可能最終發現了鍛煉和健康大腦之間的份子聯繫。相關報告在發表於《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上。

 

研究小鼠身體反應證實

在進行運動鍛煉中,肌細胞能增加一種名為FNDC5的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的一個片段——鳶尾素——會被剪切下,並釋放到血流中,會驅動褐色脂肪細胞的形成,從而抵禦糖尿病和肥胖等疾病。當研究FNDC5在肌肉中的作用時,研究人員偶然發現了一些令人吃驚的結論:小鼠體內不會產生一種所謂的FNDC5助啟動劑 PGC-1α。其他研究則顯示,FNDC5PGC-1α並非只存在於肌肉中,也存在於大腦中。而且這兩者在神經發育方面可能都起到一定作用。

為了弄清相關機理,研究小組進行了一系列小鼠實驗。首先他們讓小鼠進行了30天的耐力訓練,未受強迫,因為跑動是老鼠的覓食天性。但是,科學家讓部份小鼠進行了轉輪跑動訓練。轉輪訓練組的小鼠與對照組小鼠相比,除了身體上的差異外,跑動者大腦海馬中的FNDC5更多。該研究小組還證實,PGC-1α水準的提高,能增加FNDC5的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