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新唐人,2013-07-04

吃飯慢慢吃,果真有好處。根據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日前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吃飯時細嚼慢嚥不僅有助消化,還能消耗更多能量,有助減肥。若能搭配運動,控制每日總熱量攝取,減重效果則會更佳。

細嚼慢嚥「確實會瘦」

京工業大學教授林直享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平均年齡25歲的10名男性作為研究對象。該研究讓這10名男性保持20分鐘的安靜狀態,然後吃下熱量為300大卡的塊狀食品,並比較了盡快吃下去和盡量細嚼慢嚥時的熱量消耗狀況。結果發現,在進食同樣多食物的情況下,人如果是盡快吃,在就餐後90分鐘內,每千克體重的熱量為7卡路里,但如果是細嚼慢嚥,直到食物的塊狀消失後再吃下去,消耗的熱量則是180卡路里。說明咀嚼次數越多,口腔的活動會刺激體內消化和吸收力更加活躍,所以熱量消耗也越多,而且消化道的血液流動在緩慢咀嚼時也會顯著提高。

用餐時間20分鐘最佳

平常生活忙碌的現代人分秒必爭,生活節奏講求的就是快,吃飯「細嚼慢嚥」並不容易做到,加上活動量不足,肥胖人數也就越來越多,對健康的威脅更不能忽視。專家建議,吃東西時,至少每口要嚼20下,再吞下去,如此一來,因無形中降低每日總熱量攝取,有助減重。

一般來說用餐時間最好要20分鐘,如果您一餐進食的時間只花5~10分鐘就表示您吃得太快了,如果您每一口飯或食物都能咀嚼20~30次以上,那麼用餐時間就能超過20分鐘。

吃飯放慢速 胖女瘦4.5kg

日本瑪利娜醫科大學營養教研室的中村丁次,他也曾用同樣的食物、同樣的量進行觀察,結果發現,肥胖男子用8~10分鐘就吃完了,咀嚼次數7.7次, 而消瘦男子卻用13~16分鐘,咀嚼次數8.9次;肥胖女子用了11~13分鐘,咀嚼次數8.1次,而消瘦女子卻需15~18分鐘,咀嚼次數是9.4 次。

接著中村用減慢進食速度來進行減肥試驗,結果顯示,肥胖男子經過19週,體重減輕4公斤,肥胖女子經過20週,體重減輕4.5公斤。

細嚼慢嚥可以減肥的原因,是因吃東西時細嚼慢嚥,食物在經充分咀嚼後,吃到肚子裡,便能快速被腸子吸收,血糖因此上升,當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時,大腦食慾中樞就會發出停止進食的訊號,才不會吃下過多的食物而導致肥胖。所以,肥胖者可通過慢食而達到減重的目的。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