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07-07

醫師常常建議,若想減肥就要注意飲食、多運動,近日美國的一項研究再次驗證運動幫助減肥的道理。原來一種能對抗肥胖、促進脂肪燃燒的「鳶尾素」(irisin)激素有可能就藏在人體裡。哈佛醫學院的學者研究發現,這個激素目前可以靠運動產生,所以下次當醫生建議你要多多運動時,還是乖乖照做吧!

 脂肪剋星!運動產生鳶尾素能燃脂

 

哈佛醫學院的學者研究發現,運動時能產生一種荷爾蒙,稱為「鳶尾素」(irisin),可將易引發肥胖的白色脂肪組織轉化成為有助於燃脂的棕色脂肪組織。

哈佛醫學院的學者研究發現,運動時能產生一種激素,稱為「鳶尾素」(irisin),可將易引發肥胖的「白色脂肪」組織轉化成為有助於燃脂的「棕色脂肪」組織。這項發現被認為是治療肥胖研究的新突破。未來有一天,這個激素或許能做成藥物,幫助杜絕肥胖。

營養師:動物研究 尚需多樣證實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這項研究目前僅止於動物實驗,尚需更多研究佐證。棕色脂肪幫助減肥的原理是來自於棕色脂肪裡面大量的粒線體,又稱為「能量工廠」,能轉化能量、幫助產熱,並幫助代謝白色脂肪。

小孩身體裡存在的棕色脂肪組織較多,隨著年齡增長,棕色脂肪越少,白色皮下脂肪越多。而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及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刊載的資料顯示,人體處於低溫環境時,比較容易活化棕色脂肪。

 脂肪剋星!運動產生鳶尾素能燃脂

 

營養師建議,目前最有效的健康減肥的方式還是以控制飲食搭配運動為主。

營養師:減脂減重 飲食搭配運動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欲減肥的人還是要以控制飲食搭配運動的方式為佳。此外,必需脂肪酸其實是可以幫助人體代謝脂肪,例如Omega-3與Omega-6不飽和脂肪酸,攝取的來源則包括魚類如鮭魚,以及亞麻仁籽、亞麻仁油、奇亞籽油和月見草油等。

【營養師小叮嚀】: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鳶尾素目前只能靠運動獲得,但是它並不是運動後人體唯一會產生的荷爾蒙,不需要執著於藉由運動讓身體產生鳶尾素。而運動後要在體內測得鳶尾素,需要長時間的劇烈運動,至少需要1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但是,一般人不建議從事這麼激烈的運動,建議還是適當的體能活動就好。

鳶尾素小知識

科學家在老鼠實驗以及人體運動控制實驗中發現,在運動時跟運動後,人體會大量產生PGC1-alpha,其會促使人體產生鳶尾素。鳶尾素在肌肉中形成後,會隨著血液流動,直到它進入脂肪細胞組織。

原文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0/19290

網站-http://www.buy-bh.com.tw/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