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中時電子報,2014-11-11

冬天到了,多數人應該都認為,在暖和的房間裡呼呼大睡,是莫大的幸福。然而,睡覺時房間溫度太高,對人體健康其實不好,溫度低一點,不僅能降低代謝疾病發生的機率,更能讓人外表更年輕。

臥室冷一點 睡得年輕又健康

專家指出,理想的睡眠環境在攝氏15~19度之間。根據一項研究,受測者分別在攝氏23.8度和18.8度的臥室睡覺,經過4個月的追蹤,在18.8度環境下睡覺的人,體內「好的脂肪(brown fat或稱 good fat)」增加約一倍,所消耗的熱量也比較多。

若睡覺的房間溫度超過21度,褪黑激素的分泌會受到抑制。褪黑激素是人體至為重要的抗老荷爾蒙,褪黑激素分泌不足、睡不好,人容易老。

較低的溫度還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生長激素也是重要的抗老荷爾蒙,幫助人外表和內在常保年輕。

溫度太高或太低,人體必須先經過一番調整,達到適宜的體溫才能入睡,在這之前,不斷輾轉反側或數羊助眠,是一種痛苦的經驗。

為了讓體溫降低、入睡更快,裸睡是一項不錯的選擇,睡得好,皮質醇(cortisol)不會過度分泌,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會造成血壓、血糖升高,還會產生免疫抑制作用。體內皮質醇分泌正常,情緒較為平穩,也不致於因食慾失控而導致肥胖。

對情侶或配偶而言,裸睡還有一個好處,透過赤裸裸的肌膚接觸,催產素(oxytocin)分泌會增加,催產素是一種哺乳動物激素,它的好處包括抗壓、減憂、降血壓,並提高「性」趣,讓人身心更健康。

轉貼:http://goo.gl/zXvplT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