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自蘋果日報,2015-01-06

上腹部、背部、右肩痛,小心是「膽結石」徵兆

任職台大醫院內科的譚健民醫師指出,膽結石是因為肝功能異常造成膽汁變化,進而沉澱成結石。在臨床上,肝炎患者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膽結石,而攝取過多膽固醇的人,則是容易罹患「膽固醇性膽結石」。


症狀


譚健民醫師呼籲民眾一定要知道,膽結石不一定具有任何臨床症狀,而且症狀會因人而異。有些人不會感到半點身體不適,有些則會出現輕微的上腹部絞痛,類似消化不良的現象;另一些急性患者發作時則是會出現劇烈的膽絞痛。要察覺自己是否罹患膽結石,可從下列細節觀察:


1、上腹部不適感

除此之外患者可能有間歇性噁心,在食用油膩食物後尤為明顯。許多患者表示,有時候腹部的疼痛過於劇烈,也會轉移到背部與右肩。


2、出現茶色尿液與陶土色糞便

膽汁無法進入腸道內,以致尿液轉為茶色,糞便從原本的土黃色轉變成陶土一樣的顏色。

就醫要點

疑似罹患膽結石,應前往胃腸肝膽科掛號。膽結石的臨床症狀取決於結石的大小、位置、膽囊管阻塞與否,當排泄物出現茶色尿液與陶土色糞便,請立即前往醫院以超音波檢查。據此,才能詳細檢查出症狀不外顯的潛在膽結石。


日常保健


據馬偕紀念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防治膽結石應遵守以下原則。


1、低糖、低脂、低膽固醇

肥胖是造成膽結石的主因,因此飲食要低糖低脂,尤其要減少攝取膽固醇與飽和脂肪。


2、高纖食物

高纖維食物可以吸附腸道當中的膽酸,使之隨著糞便排泄出去,降低膽結石發生機率。


3、運動

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左右,將使身體裡面的好膽固醇增加、壞膽固醇減少。

轉載:http://goo.gl/SA657v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