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聖路易時報網站,2015/5/11

酸奶口感酸甜、營養豐富,還具有多種保健功能,是營養專家眼中的健康飲品。其實,對以下幾類人來說,酸奶的好處更多。

1.乳糖不耐受者。牛奶中的乳糖是導致喝牛奶腹瀉的“元兇”。在牛奶發酵成為酸奶的過程中,乳糖部分變成乳酸和其他有機酸,因此會減少“乳糖不耐受”的問題。另外,乳酸菌本身也會產生大量的“乳糖”幫助人體消化乳糖。所以,乳糖不耐受的人最適合喝酸奶。

2.糖尿病患者。有研究表明,喝酸奶不但可以提升人體維生素D水平,從而調節免疫,促進對血糖的控制,還能提高脂聯素水平,脂聯素是由脂肪細胞分泌的一種激素,具有抵抗炎症的作用,還可以調節血糖代謝。因此,糖尿病人可以每天喝半斤無糖酸奶,擔心血脂可以喝低脂酸奶。另外,酸奶的血糖反應較低,搭配轂物類食物一起食用,可以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應,利於血糖的控制。

3.高血壓患者。國內外研究表明,適量攝入乳制品有利於高血壓的防控,低脂乳制品以及發酵乳制品有利於預防腦卒中。事實上,酸奶比牛奶的健康作用更加受肯定。即便沒有活菌到達大腸,其中的營養素對於控制血壓也非常有益。動脈硬化、高血壓的人都適合喝酸奶。

4.服用抗菌素的人。抗菌素會引起腸道菌群紊亂,也會降低免疫力,因此服用抗菌素的人應該經常喝酸奶來調整菌群平衡,保護人體抵抗力。在停藥之後,繼續喝一段時間酸奶,可以大大減輕抗菌素的副作用,恢複人體正常菌群平衡。

5.骨質疏松患者。牛奶經過發酵以後,其中的鈣、磷溶解度提高,吸收率更有改善。有研究證實,酸奶是天然食品中鈣吸收率最高的一種,尤其適合骨質疏松患者。

6.消化不良的人。和普通牛奶相比,酸奶中的蛋白質更易吸收,發酵後產生的乳酸還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種礦物質的吸收率,特別適合消化不良者、老人和兒童食用。

7.經常便秘的人。酸奶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從而緩解便秘。空腹時喝能更好地促進排便。

8.口臭的人。有研究顯示,有口臭的人,每天喝無糖酸奶,連喝六周,症狀就會得到改善。這主要是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腸道發揮作用,酸奶中的維生素D也有殺滅胃腸內導致口臭細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含糖酸奶的殺菌效果會大為下降。

9.免疫力低下的人。國內外研究都證明,攝入酸奶可以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統功能,並能抑制腫瘤。

轉載:http://www.scanews.com/2015/05/s1289/128923/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