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文匯報,2015/8/24

近日,美國化學學會發佈的短片解釋了咖啡是如何刺激腸道來幫助排便的。科學家發現,咖啡含有一種綠原酸(chlorogenicacid) ,會刺激部分人分泌更多胃酸,以消化額外蛋白質,令食物渣滓更快流入腸道。適量飲用純咖啡除了能刺激分泌更多胃酸幫助通便,對健康還有以下五項益處。

純咖啡  

 

1. 降低癌症風險:發表在美國《臨床腸胃病學與肝臟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可使患原發性肝癌(最常見的一種肝癌)的風險降低40%。還有研究稱,經常喝咖啡可降低女性患卵巢癌的風險。

2. 增強記憶力: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高級營養師傑克林.倫敦博士表示,適量攝入咖啡因對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都有好處,有助於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3. 保護心血管:韓國科研人員通過對2.5萬受試者研究後發現,每天喝3至5杯(每杯約200毫升)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稱,每天喝1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因腦卒中死亡的風險較低。

4. 預防糖尿病: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針對12.6萬人進行的研究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患乙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5. 有助於長壽:美國印第安納醫藥大學兒科教授發表的學術論文顯示,堅持喝咖啡的人死亡率比普通人低。另外,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與流行病學教授弗蘭克.胡博士在對咖啡的研究中還發現,喝咖啡可降低患脂肪肝的風險,使自殺風險降低50%,同時還有促進消化、預防便秘等效果。

 

喝對咖啡才能發揮功效  

上文所說的咖啡是指純咖啡,就是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質的咖啡,它熱量低,還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而三合一速溶咖啡中的咖啡伴侶含有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會增加患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一般來說,咖啡豆烘焙時間越長,營養物質損失越多,咖啡的味道也越苦,還會帶有焦灼的味道。而輕度烘焙的咖啡,酸澀的味道又過重。中度烘焙的咖啡豆最好,酸苦適中,健康功效也大。

儘管飲用咖啡好處多,但是每天咖啡因的攝入總量最好不要超過250毫克,相當於喝2杯咖啡。過量飲用咖啡會引起心臟劇烈跳動,甚至出現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穩等現象。而喝咖啡最好的時段是在早餐及午餐後,可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最好不要在晚餐後喝,以免影響睡眠。

轉載: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8/23/OT1508230003.htm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