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摘自微信熱文

8f1706a1ee1d420cb49d8337da1d3878_th.jpg

肥胖者練胸大肌,小心練成“大胸部”,而非健美的胸肌。本報資料照片

16歲男學生迷上健身,沒想到練成“女乳”,被嘲笑後就醫。醫師:因胸肌將脂肪頂出,造成女乳,應先減脂再重訓。



肥胖男性健身減重,當心男性女乳症更明顯

一名16歲男學生從小就胖胖的,最近迷上健身,希望全身肌肉練得精實,沒想到其他部位脂肪明顯消去,胸部 卻愈來愈大,上游泳課時常被同學嘲笑有B罩杯、C罩杯,大受打擊,在家長陪同下就醫。醫師檢查認為,是健身練出胸肌,將脂肪往外頂出,讓胸部更起起來更大 且激凸。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近來收治不少男性女乳症患者,有半數年紀才10幾歲到20歲,多數人從小就胖胖的,隨著年紀漸長愛漂亮,希望靠健身減重讓身材健美,沒想到愈練胸部愈大,男性女乳症更加明顯。


體脂肪下降 才能夠練出肌肉

蒲啟明解釋,健美先生可以練出一身健美肌肉,因為他們本身脂肪就比較少,但如果本身屬肥胖體型,上健身房鍛煉難免會練到胸大肌,當不易消除的脂肪被肥厚的胸肌往外頂出,外觀看起來更像女性胸部,甚至穿衣服時還會出現激凸狀況。

這名16歲男學生,平時穿衣服、上游泳課都備感困擾,但因年紀太小不能做抽脂手術,只能建議他暫停健身、避免重訓,體重減輕男性女乳症現象可能會變得較不明顯,等過了18歲後如果狀況仍存在,再考慮是否抽脂改善。


減重多管齊下 最好從有氧運動開始

蒲啟明表示,減重要多管齊下,包括熱量控制,多吃蔬果等纖維質高的食物。如果體型真的過胖,最好先從跑步等有氧運動減重,先減少部分脂肪後再健身。

振興醫院複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表示,身材較胖的人如果也想練胸大肌,最好在專業教練指導下,先練胸大肌內側,練出來的肌肉較平均,例如伏地挺身時,兩手間距稍微小一點,就能練到胸大肌內側,此外還要搭配每週三次有氧運動減低體脂率。

 

男性女乳症 先檢查是否內分泌失調

家長發現孩子有男性女乳症問題,應先就醫檢查,排除是否有內分泌問題,排除全身性問題後,才考慮是否因為局部脂肪堆積導致。


避免女乳症怎麼做?

1.肥胖者應先避開鍛煉胸大肌

2.胸大肌先訓練內側

3.減少高脂肪飲食,控制熱量

4.多吃蔬菜、水果

5.重訓之外,也要有氧運動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