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飛輪車的朋友:知道飛輪車與一般健身腳踏車的差異嗎?這邊有一篇文章有詳細的解說喔!

本文引用自FitnessDigital - 45分消耗500卡路里,飛輪的魅力?


廣大的車友,穿著一身勁裝、駕著心愛的鐵馬,穿梭在山林、公園、河濱,帥氣滿分。

有人選擇在戶外享受風聲從耳邊呼嘯而過的快感,但只要遇到下雨、道路施工或是莫名其妙的原因,整個健身計劃就泡湯了(冏)。

這時,室內健身車就凸顯出它的優點了,不受氣候、外在環境或是莫名其妙的原因,讓您說動就動。

而市面上健身車百百種,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網海上的分類有很多,下面是以個人心得做的分類:立式健身車、斜躺式健身車、飛輪健身車。(供參考)

外型與功能:立式、斜躺、飛輪在外型上,很容易分辨得出來,立式就是坐著騎、斜躺就是半躺著騎,飛輪呢,除了坐著騎,還可以站起來騎,還有就是那片很明顯的「阻力輪」;功能上,飛輪與立式/斜躺式比較起來,少了許多複雜的內建功能(例如訓練程式或運動程式),只有一個阻力調節器(有段/無段),因為阻力輪與踏板的轉動是連動的,所以,騎乘的速度就只都靠阻力調節器與您的腿了。

這三種健身車的目的都在於增強心肺功能,但是運動姿勢及鍛練的部位卻不太一樣:
(1) 飛輪跟健身車看似相同,但是細節上的設計卻大不相同,飛輪是新式的大型健身車,以模擬公路腳踏車為設計主軸,因此所需的技巧性較高,同時可以做出爬坡、衝刺等等的動作(飛輪前方的握把,有三個標準握法,一、兩手集中放在中間,踩動時的阻力設定較小,較輕鬆,用於熱身及緩和;二、兩手掌擺放幾乎與肩同寛處,通常用於站姿跑步、跑步跳躍、坐姿爬坡以及燃脂;三、兩手張開握到兩手把最前端,用於站姿爬坡及站姿跳躍),相對帶來的運動效果就會比較好。但要注意的是,從事飛輪的前提要有一定體能基礎或是教練的帶動,否則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飛輪對於背部肌肉、臀部、下肢的鍛練具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還是要小心因為過於激烈帶來的傷害。

(2) 立式在騎乘時,因為身體的下半部可以充份的伸展,所以對於臀部肌肉的鍛練較具有優越性。

(3) 斜躺式因為重心低,所以運動時腳的位置與心臟水平位差小,所以它對心臟的負荷較低,適合長時間以及增加肌耐力強度使用。(與立式相比,斜躺式較適合背部受過傷的人使用)

那又為什麼飛輪比其它健身車(甚至戶外單車)來得激烈?答案就在 阻力輪與踏板間。

一般在騎單車時如果腳停止踩動後,單車因為有棘輪的作用,車子還是會繼續前進。(棘輪又是什麼?下次再來解釋),反過來說,如果上坡時我們停止踩動踏板,很快的車就會停下來。但是,這種情況在飛輪車上是看不到的,室內飛輪車前面(或後面)那一片大阻力輪的慣性運動,讓您即使不踩動踏板,阻力輪還是會帶著踏板一直轉動,直到您按下煞車或是它的動能耗盡為止。也由於這股強大的 慣性,大部份的室內飛輪車還是有煞車的,以防萬一你要停下來用腳的力量是無法停住踏板和阻力輪。(所以在使用上也要特別的小心)

所以,飛輪運動要有效果,阻力一定要夠,但不是那種重到你踩不下去或是膝蓋疼痛的程度,讓阻力輪真正的產生阻力,而不是讓慣性帶著您輕鬆的跳著無意義的步伐喔!!

講了這麼多,那在選購飛輪車上,有沒有什麼重點?

一個是阻力輪的重量,愈重愈好嗎?其實不一定,通常建議在18kg以上,這樣才能達到一定的運動效果,但是,也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衡量,不要最後,弄壞了身體得不償失。

另一個是阻力調整的材質,目前有兩種,一種是用羊毛纖維做成的剎車片(單片或雙片)來調整阻力,一種是利用磁鐵的磁力來控制阻力(一般稱為磁控)。前者的缺點是噪音較大、而且容易造成阻力輪的磨損、再加上羊毛墊片屬耗材,固定時間需更換;而後者除了沒有前者的缺點外,但相對在價格上,會來得貴一些。(下面的KEISER m3 就是屬於磁控的,我好愛啊...但是好貴啊...有興趣可以上FD 官網 http://www.fitnessdigital.com.tw/product_1.aspx?kind1=1&kind2=10&page=1&num=116 )

已有別的使用者分享囉:http://tw.myblog.yahoo.com/owen-owen/article?mid=963&prev=-1&next=940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1960935/IssueID/20090923


最後,消耗卡路里數通是我運動時的參考指標,因為同樣做運動,激不激烈是看個人,各種運動消耗卡路里數值,可以到孤狗查查,而45分消耗500卡路里這數據是美國Keiser提供的,它與一般室內健身車45分鐘消耗約350卡路里,這讓斤斤計較的我,眼睛一整個亮了起來,也希望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健身運動囉~~

看了文章若有意購買本商品,請給小編一點鼓勵,點進下面賣場:在答與問留言詢價,說明是在痞客邦「健康達人」部落格看到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折扣空間喔!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您還可以參考以下本站各款飛輪車相關文章:

2013年Life Fitness LifeCycle GX頂級飛輪車實品開箱報告
今日最新! 入手 磁控 飛輪車 Kaze開箱報告
BH飛輪車懷舊!H915「入門版飛輪車」與H915LF「入門版飛輪車-女性專用」開箱報告
BH飛輪2012新品【之四】!H918A-1「專業版飛輪車」與H916NT「進階版飛輪車」開箱報告
BH飛輪2012新品【之三】!HA900FT 「2012年式」G5 Tour「G5紀念版飛輪車」開箱介紹
BH飛輪2012新品【之二】!H9175T BT Aero「公路車實感飛輪」開箱介紹
BH飛輪2012新品【之一】!HA950T GC Aero「實感飛輪車」開箱介紹
2011年西班牙BH新新新新~品:H930 Hybrid飛輪車TTS開箱介紹
直擊!BH最新H925 Magnetic飛輪車!
美國Keiser M3凱撒大帝飛輪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H919 SB3磁控飛輪健身車開箱與試用報告!
BH Fitness H915 SB1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G5二代 (HA900F)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DK Fitness Spinfit99 「磁控」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H916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這些文章教您怎樣正確挑選與使用飛輪車: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四)? 正確調整握把位置,上半身才能輕鬆舒適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三)? 正確調整座位位置,避免膝/踝部運動傷害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二)? 初學者、自行車、健身房: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訓練方法與需求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一)? 在家訓練與健身房課程的差別
飛輪車與健身車的差異
如何挑選適合您的飛輪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