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ing.JPG 

俗話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證實,多散步可降低患代謝症候群風險,而且散步越多,效果越好。

美國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在5月刊的《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在2005年至2006年間進行了一項涉及1.4萬名成年人的研究,參與者平均年齡為47.5歲。研究人員讓參與者戴上計步器,以便了解他們每天的步行量。

根據步行量的不同,參與者被分成3組:第一組為久坐型,每天步行少於5000步;第二組為少動型,每天步行量在5000步至9999步之間;第三組為多動型,每天步行1萬步以上。

研究人員發現,在所有參與者中,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患有代謝症候群。其中,久坐型參與者中,近56%的人患有這種疾病,而多動型參與者中,只有13%患有這種疾病。

在考慮了性別和年齡等其他影響的因素後,研究人員認為,與久坐型的人相比,少動型的人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要低40%,而多動型的人患這種慢性疾病的機率要低72%。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研究結果只是說明散步與代謝症候群發病機率之間存在一定關聯,但並不能說明兩者之間存在直接因果關係。

代謝症候群是指多種代謝成分異常聚集的病理狀態,包括腹部肥胖或超重、高血壓、高血糖、甘油三酯過高、高密度脂蛋白過低等。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其罹患心腦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風險將顯着升高。據估計,美國大約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受代謝症候群困擾。

 

節錄自中國日報,201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