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今的大商場,大都設有一個專位銷售按摩椅,你若在前稍作停留,殷勤的售貨員就會上來打招呼,請你試坐。

坐在按摩椅上的感覺,似乎是一種帝皇式的享受,兩眼一閉,整個背脊被機械輪輕柔地按摩著,整個人也會飄飄然起來。身歷其境,有孝順子女會想到替年老父母買一個,讓他們在晚年時也能享受享受。

主意是不錯,但你有沒有想過,機械按摩是否適合老人家?再仔細觀察一下安摩椅,它雖有兩三個觸點,可模仿推拿師的揉、捏、抖、震等手法,但它不能正確地選穴和點穴,且力道不易控制。若父母高齡患骨質疏鬆症,強抖強震下如引起骨折事就大了。

再者,如長者身患腫瘤或癤癰,易導致病變部位擴散而加重病情,因為經按摩,體表部位受到刺激,會使毛細血管擴張,局部血流量增加,連同腫瘤細胞也得以蔓延開來。同理,皮膚病、傳染病、淋巴結炎、血液病患者也需慎用這一類電子按摩設備。

另外,體瘦弱者也不宜使用按摩椅,由於瘦弱的人皮下脂肪較薄,若老是頻繁摩擦關節部位,容易刺激骨膜,引起損傷或無菌性炎症;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經不起血液循環速度突然加快,也易於發生意外。

即使健康的長者,小輩也需教會他們嚴格按產品的操作去做,方可使用。

 

節錄自大公網,201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