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40歲男性,喜歡騎腳踏車當運動。某個假日,他騎腳踏車健身,未注意到前方有坑洞,就在坑洞處蹬了一下,回家後,背部疼痛合併左下肢劇烈麻痛,坐立難安,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為外傷性椎間盤突出症。

在筆者解釋各種可能的手術方法後,病人選擇接受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手術後8小時,病患的疼痛症狀消失,並且可以自行上下床行走;隔天即可順利出院,一週內,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

所謂的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是針對某些椎間盤突出的病患及已做過復健一段時間但仍未改善的病患,在選擇傳統破壞性較大的手術以及微創脊椎手術以外,提供另外一種手術的選擇。

手術的方法主要是利用內視鏡經由人體已存在的天然管道,在減少破壞或不破壞人體組織的情況下,進行椎間盤突出摘除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傷口較小(0.8公分)較不痛、出血量少(幾乎不出血)、手術時間短(約一小時)、術後恢復較快(約住院一天)。

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是近年來較新的手術方式,雖然不是所有椎間盤疾病患者都適用,但卻在傳統與微創手術之外提供了另一種手術方式的選擇,也確實為很多椎間盤疾患的病友帶來很大的幫助。

 

☆健康小叮嚀─該如何避免騎車,造成椎間盤的運動傷害?

●車身設定:一般依身高及腿長決定車架大小,一般建議座椅是水平的角度,手臂要能輕鬆微彎,以手掌放在上把位,腳的拇趾球的部份則對齊踏板中線,在踩到下死點的時候,膝蓋應要微彎成30度左右,兩邊曲柄平行於地面時,膝蓋與踏板中線的連線應要垂直於地面。

 

●關於騎姿:立骨盆與拱背。

(1)立骨盆:避免會陰部的過度壓迫,較不會造成會陰部麻痛,或是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2)拱背:騎車強調核心肌肉群的應用,從腹部到膝蓋以上的這些肌肉,除了負責踩踏的大腿及髂腰肌之外,最重要的是靠腹肌維持騎姿,尤其是縮小腹拱背的姿勢。

因為人體的脊椎在拱背的情況下,能視為一個巨大的彈簧,在遇到各種顛簸的路況時,能夠有效紓緩壓力,有些騎士不習慣維持拱背的姿勢,反而讓脊椎呈現一個S形,這樣在騎乘時,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的運動傷害。

 

●路段的選擇:對於初學者來說,應該盡量選擇安全平穩的平路或穩坡(坡度1%到3%)及車少的路段。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陳建民(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2010/5/30

 

 

節錄自騰訊新聞,作者周苗苗,201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