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載自三分鐘熱度,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


 
 

 

ChiRunning 是向太極拳取法,將自然法則應用在跑步上。

自然法則的大全就在老子的道德經中,據說,這本書在世界上受歡迎的程度僅次於聖經。

『自然』所蘊含的知識無窮無盡,因此,自然是我們的老師。

自然界的一切之所以能存續下來,都是因為它們擁有合宜的秩序。

萬物若是能遵守這些自然的定律,就能生生不息。

動物因為活動,奔跑,才能維持生命。

因此,『跑步運動』當然也遵守物理和生物的定律。

在美國,每年有1500萬人因為跑步而受傷,這個數字似乎暗示『跑步→受傷』,是人類的宿命。

即使有這麼多人受傷,作者仍然認為人體的生理構造很適合跑步,這些人會受傷,主要是由於『過度訓練』。

作者深入觀察跑者之後,他發現過度訓練的跑者,內心深處普遍都崇拜肌肉。

這些跑者深信『肌肉』是他們跑步力量的來源。

健身界培養肌肉的方法,是透過劇烈的運動,隨後再攝取大量的蛋白質。

因此,這種嚮往肌肉的心態,往往會矇蔽跑者,使他看不見自己身體目前的限度。一旦超過自己身體目前能承受的範圍,自然就容易受傷。

相反地,循序漸進的訓練,不但能提高一個人的體能,也不會讓人受傷。

作者結論ChiRunning是順應自然的跑步方式,能夠完全避免跑步的運動傷害,它的四個基本原則如下:

 

1) Cotton and Steel:Gather to your center

這是太極拳的定理。假如,人將氣集中在身體的中心,這時他的四肢應該會像棉花般柔軟、放鬆。支持ChiRunning的所有力量來源都是源自於我們身體的中心,就是丹田。丹田的位於肚臍之下,脊椎之前。ChiRunning的訓練中,很大一部份就是教人如何從丹田發出動力。這聽起來似乎不太合常理。因為,跑步不是用雙腳嗎?丹田又不會動。但是,以『整體』的角度來思考,如果你跑步時,單純是以雙腿來帶動全身,這樣的動作並沒有整合全身的肌肉,就像一個公司裡,各部門各做各的事一樣,最後的結果必定效率低落,成果不彰。

因此,想要將全身的肌肉好好組織起來,必須要先有一個強壯的力量中心。這個原理,就像公司裡總是有個權力的中心,還有地球永遠繞著太陽轉的道理一樣。學習ChiRunning的第一課,就是先感受你身體存在著一個力量中心。感受他的方法是時常維持脊椎正,直的姿勢,雙腿分開大約一個臀部的距離。心中想像你的脊椎很挺直。這時身體左右擺動,就像小學時做的『國民健康操』一樣。這個簡單的擺動可以幫你感受到『丹田』像個支點一般的存在。另外,你也可以用想像來感受它。想像你的頭頂正上方有一條線,這條線通過你的尾椎,在你走路和跑步的時候,心中都要想像這條線好像就在你上面一樣。當你靜止不動的時候,全神貫注於這條線上。四個步驟為:

 

1.找到這條中心線。

2.感受你身體的正中央。

3.在心中看到這條中線。

4.全神貫注於這條線。

 

2) Gradual Progress: The Step-by-step approach

任何偉大的事物,都是由小處開始。跑步的道理也是。循序漸進的跑步訓練不會讓人受傷。相反地,跑步受傷常常是由於人的自我意識(ego)作祟,認為自己要跑得更遠更久更快才有價值。

 

3) The Pyramid: The Small is supported by the large

金字塔有龐大的底部,卻只有小小的頂尖。頂尖,都是由強大的基礎來支撐。跑步時,你必須要使用正確的肌肉群。跑完步後,肌肉感到極度的疲累,這不應該是訓練的常態,反而是因為使用的肌肉部位,和肌肉數量不正確。理想的ChiRunning不會讓使肌肉疲勞。因為,ChiRunning訓練的目標,是將跑步的工作,平均分攤到各個肌肉組織上。如此,就有如一大群人來合作完成一個計劃。而不是硬操少數幾條肌肉。

 

4) Balance in Motion: Equal balance and complementary Balance

太極的記號透露出它的意義。當其中一方的力量增強,另外一方就該減弱,這就是平衡。對人體而言,一共有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需要平衡。當你的身體前傾時,你的後腳步伐就會產生一個空隙。當你的左邊肌肉伸展時,右邊就會收縮。當所有的肌肉都諧調時,你就能平衡的運動。

 

5) Nonidenfication: Getting yourself out of the way

放棄你的自我意識。當你跑步時,不要期待結果,也不渴望控制整個局面。『自我意識』會讓你偏離平衡與諧調。比方說,當你跑在一片未知的道路上,前方出現上坡,如果你的心中出現的是恐慌。當你在跑在上坡之時,你心裡擔心這段上坡還有多久,你能不能完成今天的訓練等等…這些都會消耗你的精力。這時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讓你的身體自然去面對這段路途,身體自然會發出訊號,感受這些訊號,向你的身體學習處理的方法。舉例來說,跑向上坡時,身體自然會將步伐縮小,讓每一步不那麼吃力,慢慢地能將這段上坡路跑完。這就是身體要教你的事情『上坡時,小步伐』。

 

節錄自三分鐘熱度,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201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