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健身的人,不是只在某一個時間點或某一個方面進行鍛煉和自我約束,而是從整個生活狀態和日常的生活細節上來進行調整,要想同我們的健美冠軍一樣嗎?聽聽他們的忠告吧。  

 

晨練有講究

從床上開始"晨練"應從一睜眼開始,醒后不馬上起床,而要"懶床"五分鐘,以使生物鍾對由慢轉快有個適應過程。此時可揉腹、叩齒、提肛及"梳頭"(以五指當梳子,實為頭部按摩),並進行"心理沐浴",即想想愉快欣慰之事,以快樂來迎接新的一天,"在快樂中起床"。

注意飲水晨起后應飲一杯開水(涼水或溫水),以稀釋血黏度,排除體內聚積的毒素,以起到"內洗滌"的作用。然後排便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大腸對腸內毒素的重吸收。

晨練宜輕適當的晨練是"活力之源",是一天活動的首次啟動,具有"開關效應"。輕度晨練可使人全天充滿活力、生機勃勃,並能增強幽默風趣感及藝術感染力,不易出現內分泌紊亂,並有減少焦慮,改善睡眠質量的作用。這一切都是在輕度晨練可增強人體生物鍾有序性的基礎上實現的。晨練有度,微汗即止,才可見效。

切忌空腹晨練不要在空腹或飽腹狀態下晨練,可吃些食物,如麵包、牛奶、雞蛋及水果,吃至半飽後到戶外進行晨練。

晨練而"聞雞起舞"有的人甚至三四點鐘即爬起來鍛煉,然後再回去睡個"回籠覺"。這不但易受空氣污染,還會使生物鍾錯亂,導致疲勞、早衰。因為日出前地面空氣污染最重且此時氧氣也少。日出后綠色植物開始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氣,空氣方達清新。

 

雨霧

天氣不宜晨練現在的"霧"與過去的"水霧"不同,由於污染嚴重,現在多為"污染霧",細小的霧滴含有大量污染物質和致病菌,晨練時呼吸量增加,會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嚴重者會產生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心臟病、腦血管病尤其不應外出晨練。

氣溫過低不宜晨練冬季早晨若氣溫過低,或氣溫突降不宜晨練,尤其是老人、體弱者,體溫調節能力差,受冷易病,老年人還應注意禦寒。

陰雨天忌在林中晨練雖然雨天仍可進行晨練,但不宜在樹林中練,因樹木此時未受陽光照射仍吸氧吐碳,會使人二氧化碳中毒。同時,也不宜在馬路邊、工廠附近、人群密集處晨練,因此處污染嚴重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