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FD台北店王店長(02-8502-1071)所說,飛輪車購買客群,主要分為下面三類:初學者、自行車(腳踏車)騎乘者、健身房飛輪愛好者。而他們對飛輪車的喜好與需求各有不同。

一、第一次騎乘飛輪車

此一客群從來沒騎過飛輪車,甚至也不一定喜歡騎自行車,但是衝著飛輪標榜的高卡路里消耗減重功能、沒有衝擊力的圓形軌跡運動(對膝蓋/腳踝造成運動傷害的機會較低)、高耗氧心肺訓練功能,飛輪就成了他們的首選。甚至想運動但家裡放不下跑步機的人、想生健康寶寶的孕婦、欠缺運動較難懷孕的女性等等,都會搬一台飛輪在家輕鬆騎。

通常此一客群對飛輪車的運動方式認知不高。持續不間斷、長時間(40分鐘以上)、阻力不過大(強度在最大心率的70%左右)的騎乘,對他們來說才是最適合的。因此,運動安全第一,對周遭環境(噪音、震動等)沒有影響第二,是不是能輕鬆達到運動目的第三。也就是說,慣性較小的飛輪(避免高速迴轉時產生意外)或額外的煞車系統、皮帶傳動系統、磁控阻力系統(沒有摩擦聲)、舒適的座墊是最重要的,最不需要的就是鏈條傳動的噪音與震動。

需要注意的事,沒騎過飛輪車的人通常不了解騎乘姿勢在運動生理學上的重要性。在不知道如何調整飛輪車座墊位置的情況下貿然上車進行訓練,輕則不好施力,重則運動傷害。尤其是座位的高低/前後調整部分,千萬應該詢問自行車店或是飛輪車經銷商,做好騎乘前的設定。不然運動目的沒達到,反而傷了筋骨,得不償失。

 

小結:第一次騎乘飛輪的族群對飛輪車的基本需求

一定需要:緊急煞車系統、無噪音的皮帶傳動系統與磁控阻力系統、舒適的座墊

 

 

二、想以飛輪車訓練當作自行車訓練的基礎

此一客群春夏秋天都騎自行車,冬天或連續的下雨天時不能外出訓練,就覺得腳癢;其實他們知道持續的訓練非常重要:冬天荒廢了,一到春天的北海岸、環花東、武嶺等賽事,就要落後別人了。因此,飛輪車隊於他們來說,就是一台更小、更乾淨、更穩定的Fitting自行車訓練台,讓他們能在自己家裡進行訓練。

通常此一客群強調持續的出力踩踏(好比單段超過130k的花東賽),並不需要慣性飛輪的輔助力量。此外,他們對運動生理學涉獵較多,知道自己自行車的設定,也因此對飛輪車的幾何角度要求極高。約72-74度的立管角、座椅與把手高低/前後無段可調(自行車Fitting0.5公分為最小調整距離;相較於入門飛輪車的卡榫式,每格大約相差2公分)、支撐性強而較硬的座椅、心跳/轉速一體的電子錶、公路車彎把、卡踏等等,都是想當然爾的標準配備。至於飛輪重量多重反而不是考慮,因為慣性過大反而不像真實的自行車路感,使用卡踏時提拉的力量也沒辦法發揮。

需要注意的是,習慣騎自行車的人通常需要慢慢適應傳統式的慣性飛輪。飛輪車不是自由輪(棘輪),騎著慣性飛輪就像騎單速車下坡,需要特別留意煞車的方式。在高轉速下用腿力去煞車是很容易受傷的;踩踏間不小心腳從鞋套裡脫出,小腿甚至會被正在迴轉的曲柄打傷。千萬要留意慣性!

 

小結:自行車族群對飛輪車的基本需求

一定需要:座椅與把手高低/前後無段可調、符合自行車功能的車身幾何設計、顯示心跳/轉速的電子錶、慣性小的磁控飛輪

 

 

三、想在家裡進行健身房裡的飛輪課程

此一客群多半在健身房裡上過團體飛輪課。可能因為健身房停業(像最近的緹力士)、可能因為常去的健身房器材老舊、可能因為搬家、可能因為生活作息改變(結婚、生小孩),所以不再能夠去健身房參加團體的飛輪課程。

通常此一客群習慣於健身房裡強力的訓練方式,也習慣阻力落差較大的間歇訓練,甚至覺得騎飛輪不累肌肉不痠就不爽快,因此器材上與健身房配備與運動方式相同的飛輪車是必需的。要有水壺架讓他們至少40分鐘的課程中不用下車補水、要有重量20公斤左右的飛輪慣性來啟動阻力加強時的變化;至於顯示轉速/心跳的電子錶、運轉安靜的皮帶傳動系統,都是他們所不甚需要的。甚至新一代的磁力控制阻力系統,對他們來說也太輕鬆而騎不習慣。

需要注意的是,在家中一個人訓練,少了團體的氣氛以及老師的指導,通常要不是訓練量會下降,要不然就是因為強度過強(太多太強的間歇訓練),很容易就在不同的運動強度間迷失。因此,網路上有賣世界性領導飛輪訓練課程品牌Spinning®的專業課程DVD(http://www.spinning.com/spinning-shop-videos/default.asp)與音樂(http://www.spinning.com/spinning-shop-music/default.asp),想要在家享受如同健身房飛輪課一般淋漓的騎乘快感又要注意運動安全,可以考慮這些產品。

 

小結:健身房族群對飛輪車的基本需求

一定需要:水壺架(最好有兩個)、重量20公斤左右的飛輪、下壓式旋鈕阻力調整

 

 

看了文章若有意購買本商品,請給小編一點鼓勵,點進下面賣場:在答與問留言詢價,說明是在痞客邦「健康達人」部落格看到的,會有「意想不到」的折扣空間喔!
檢視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您還可以參考以下本站各款飛輪車相關文章:
2013年Life Fitness LifeCycle GX頂級飛輪車實品開箱報告
今日最新! 入手 磁控 飛輪車 Kaze開箱報告
BH飛輪車懷舊!H915「入門版飛輪車」與H915LF「入門版飛輪車-女性專用」開箱報告
BH飛輪2012新品【之四】!H918A-1「專業版飛輪車」與H916NT「進階版飛輪車」開箱報告
BH飛輪2012新品【之三】!HA900FT 「2012年式」G5 Tour「G5紀念版飛輪車」開箱介紹
BH飛輪2012新品【之二】!H9175T BT Aero「公路車實感飛輪」開箱介紹
BH飛輪2012新品【之一】!HA950T GC Aero「實感飛輪車」開箱介紹
2011年西班牙BH新新新新~品:H930 Hybrid飛輪車TTS開箱介紹
直擊!BH最新H925 Magnetic飛輪車!
美國Keiser M3凱撒大帝飛輪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H919 SB3磁控飛輪健身車開箱與試用報告!
BH Fitness H915 SB1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G5二代 (HA900F)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DK Fitness Spinfit99 「磁控」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BH Fitness H916 飛輪健身車開箱報告


這些文章教您怎樣正確挑選與使用飛輪車: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四)? 正確調整握把位置,上半身才能輕鬆舒適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三)? 正確調整座位位置,避免膝/踝部運動傷害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二)? 初學者、自行車、健身房: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訓練方法與需求
怎樣正確騎乘飛輪車 (一)? 在家訓練與健身房課程的差別
飛輪車與健身車的差異
如何挑選適合您的飛輪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