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徐醫生印象:

同事:徐醫生是個很熱情的人,精力也特別充沛,見人總是樂呵呵的。

患者:徐醫生很年輕,但對我們患者特別有耐心,看病也非常細心,問診問得很詳細。

 

健康並不一定要有豹一般的速度,健康也並不需要有熊一樣的力量,但是,健康需要一個強健的體魄,需要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以及良好的適應能力,如對社會、對生活、對工作等,同時健康也需要精心的呵護,這種呵護不是溫室對花朵的呵護,也不是疾風對勁草的錘煉,而是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沒錯,就是運動,而且是有氧運動,雖然影響健康有多方面,但是我認為運動是其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我對此深有體會。

我從小體質孱弱,身材矮小,也許是好奇心太重,我比同齡胎兒早一個月來到世上,據母親描述,我出生的時候還沒有一只普通的貓咪大,重不足三斤,用中醫的話說就是先天不足。從我記事起就感冒不斷,而且一感冒還不容易好,嚴重時今天左屁股一針,明天右屁股一針,到最後,兩個“屁屁”布滿了針眼,都沒地方再下針了。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了初三。那一年體育被納入考試成績之中,100米、立定跳遠、鉛球、1500米,無奈之下,我開始練習長跑。那時家距學校5公裏左右,我每天摸黑出發,跑步上學,剛開始時走多于跑,慢慢地走、跑各一半,到最後一口氣就能跑到學校,跑了足足有4個月。

後來體育不列入考試成績,我也就結束了跑步上學。但那4個月的長跑,卻給身體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三年的高中學習繁重,也沒有時間再鍛煉身體,我卻沒有任何疲憊之感,更讓我驚訝的是三年中只感冒了兩次,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身高也從剛入高中時的158厘米,升到了170厘米,雖然還是不高,但對我來說很不錯啦!最開心的還是父母,因為他們的兒子至少看起來不是個“矮子。

但由于三年沒有鍛煉,將我4個月跑步積累的資本以及青春期發育對身體的好處消耗殆盡。到了大學,半年時間我的體重從63公斤長到了73公斤,足足10公斤吶,其實這些都是體質虛弱的表現。

由于曾經感受到過運動帶來的好處,我又開始堅持運動起來,有時跑步,有時打球,或者登山,並注意控制飲食,體重漸漸穩定在68公斤左右,工作以後,也沒有改變這習慣,不過鍛煉時間只能在工作之余,而且運動的地方也有所限制,于是我辦了健身卡,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健身,後來又改換遊泳,再後來學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中國傳統的養生功法。  

我感覺一直做一種運動比較容易產生懈怠,而且跑步又枯燥,因此我不斷地變換鍛煉的方式,每種方式不求技術有多好,只是為了讓身體動起來,並且要動得開心。運動讓我身體始終充滿活力,而且駝背也不甚明顯了,工作再忙再累,睡一覺後又精力充沛,而且基本與感冒無緣。先天不足對我來說如同一場夢幻,醒來後似曾有過記憶罷了,因此我堅信先天不足後天可以補,正如俗語說:“亡羊補牢,猶未晚也”,健康也是一樣。

中醫自古認為“上工治未病”,重視養生,養生的重點在健康而不是疾病,講究的是如何不生病,而不是如何治療疾病,因此,我對健康達人的定義是:擅長養生,通曉理念,握有方法,傳于大眾。

最後結合自己的專業,下面一段養生箴言,與各位愛好健康的人士共勉:順四時,慎起居,節飲食,勤運動,寬胸懷,持不懈。

 

節錄自金陵晚報,201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