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就要動」還是有道理!美國研究顯示,長期坐著不動的人,很可能提早死亡的時間。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研究人員發現,女性每天坐著的時間6小時以上與3小時,前者早死的比例提高37%,男性則提高18%。研究人員帕塔爾表示,「長期久坐會影響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與膽固醇,這些都與肥胖及心血管疾病有關。」

另外,貝克心臟及糖尿病研究機構稍早研究也指出,經過分析8800名25歲以上民眾發現,經常坐著不動只看電視,的確會早死與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而且每看一小時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會增加18%,罹患癌症比例則增加9%。

帕塔爾表示,「這次的結果不只是公布數據而已,而是希望讓習慣坐著的人,能多撥出時間從事運動。」

以美國為例,稍早的研究也顯示人類過胖與運動不足有關,加上不健康飲食習慣使然,讓肥胖的人口不僅繼續攀升,兒童肥胖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研究人員指出,民眾長期久坐的確會增加不健康行為發生機率,其中包括吃進的東西超過正常量。

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以123,216名健康民眾,從他們自1993年到2006年的資料分析,這次研究也與個人的運動習慣、體脂肪率、是否抽菸等因素無關,參加研究的男女人數分別為53,440人與69,776人,經過14年後,死亡人數分別為11,307人與7,923人。

不過研究人員也補充,這次研究並未加入個人運動時間,而且是由當事人提供資料,因此可能會有誤差,加上對於「坐」的定義並未加以詳細規範,因此未來可能還會需要加以深入研究。

本次研究同時刊登在最新一期《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節錄自台灣醒報,作者莊瑞萌,201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