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基因可能會影響你穿緊身牛仔褲後的樣貌。

這兩項研究鑑定出18種與整體肥胖有關的新基因,以及另外13種影響重量出現在腹部或大腿的基因。

基因研究人體試驗(GIANT)協會的這個研究結果刊載在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上,如果驗證通過,可能對於肥胖如何分類與治療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在第一個研究中針對46篇研究、共123,865人進行分析,並鑑定出與身體質量指數(BMI)有關的18種新的基因區,也證實了之前曾提過的14個基因區。其中某些影響食慾控制的基因和其他基因對新陳代謝可能很重要。

研究顯示,一個人的肥胖基因越多,肥胖的風險就越大。研究人員表示,相較於帶有不到22個與BMI相關基因的人來說,帶有超過38個與BMI相關基因的人平均體重增加15至20磅以上。儘管如此,這些變異只能解釋體重整體變異的一小部分,因為很多其他基因與環境因素也會導致肥胖風險。

研究人員在第二篇研究中分析了32篇研究共77,167人,以確定基因與腰臀比的關聯性,腰臀比是測量體脂肪分佈的方法。腹部脂肪是第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已知風險因子,而囤積在臀部和大腿的脂肪實際上可能有對抗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功效。

這篇研究產生了13個新基因,其中7個基因對婦女的影響更明顯。

  

【為什麼飲食不一定永遠有影響】

麻州綜合醫院醫學與腸胃病講師、波士頓Broad研究院人員Elizabeth K. Speliotes博士表示,他們知道體重有50%是遺傳,他們的研究正試圖揭開這個信念。她表示,這些最新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運動和正確飲食對很多人沒有效。

她向WebMD表示,這些基因大多數是全新的,這代表我們真的不瞭解我們目前用來處理肥胖的做法,所以大多數建議用來控制體重的方法無效也不足為奇。他們希望,未來能縮小這些基因如何運作、制定分類肥胖的新方法、以及修訂治療方法。

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喬治華盛頓大學體重管理計劃主任Scott Kahan醫師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基因就像子彈,而環境扣了扳機。即使他們繼續教育人們有關肥胖、健康飲食、身體活動等,還是要找到人們肥胖/體重增加的根本原因才能有所進展。

他表示,我們有一個進化了數百萬年的基因結構,對於以狩獵為生的人是有效的,(像是有最少的糧食供應、必須定期尋找食物、經常有飢荒和糧食短缺等),但我們現在是生活在一個與基因進化後大不相同的環境下。

他表示,我們不再去狩獵食物,食物是難以置信的隨手可得且便宜,食物現在是「設計」成塞滿令人難以置信的熱量,飢荒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大多數的人得每天黏在椅子上以滿足工作需求、拿到薪水。這種脫序是肥胖流行的根源,除了教導人們健康的行為等等,我們需要解決環境問題,甚至可能的話,解決基因組成問題。

 

節錄自24drs.com,2010/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