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滴「油」不碰,就怕膽固醇找上身,董氏基金會營養保健組主任許惠玉說,這其實是很多人的迷思。

總膽固醇又可細分為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及「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好膽固醇有「油脂清道夫」之稱,能將血液中不好的油脂帶走,保持血管不阻塞,所以重點在於是否能提升好膽固醇量,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就能有效降低身體的壞膽固醇量,維持或稍微提高體內好的膽固醇量。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指出,HDL是觀察民眾是否有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之一。總膽固醇正常,但若「好膽固醇」低、「壞膽固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仍高;但若是總膽固醇稍高,也別太擔心,因若是「好膽固醇」很高、「壞膽固醇」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則較低。

目前HDL尚未納入健檢項目,建議民眾進行健檢時,可以先了解檢查項目查除了總膽固醇外,是否包含HDL檢查。

 

節錄自中國時報2011/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