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敢當自己是權威教人keep fit,因為我自小好吃懶做,從不下功夫學習任何體育運動,但是有些好動症,喜歡戶外運動,游泳、打網球、深海潛水、滑雪、jet ski及sailing,我會玩但是不精通。以前,狂吃都不易胖,朋友們建議我去檢查肚子是否生蟲。現在則不然,發現吃多一點都會增磅,我真希望肚子生蟲。

以前有些時候隨便做一下機械運動,都有顯著的效果,而現在隨著年齡的增長則需要用心地做,並且有系統及有恆心,keep fit是一生一世的工作,但是你必須要享受它,否則變成苦差就失去意義。要量力而為,有時候偷一下懶當作讓身體放鬆,也未嘗不可。

我喜歡早上做運動,一天都會精神爽。只要每星期運動四天,肌肉需要時間恢復,才能結實見效。我四天的運動皆是high intensity混合low impact, 每天90分鐘,45分鐘interval strength training或kinesis, 45分鐘pilates或body sculpting。前二者是high intensity, 後二者是low impact。

不過,當有朋友相約吃午飯,我只做45分鐘運動就溜走了,趕著洗澡更衣去赴宴了。我不習慣玩跑步機或固定單車等,嫌它們沉悶,我參與的high intensity運動加了有氧運動,況且我經常打網球,算是有些基礎。要提醒大家,有氧運動是很重要的心肺功能鍛練,消脂降血糖。

Interval strength training是一邊練不同部位的肌肉,一邊練平衡,並間接性地提高心跳率,針對性燃燒脂肪,堅固core muscle,以便提升運動體能。core muscle即是人體發力的中軀位置,強壯的core muscle是健身及運動的基礎,也是人體運作的重要部位。

通常interval strength training每做三至四分鐘運動,休息30秒,三分鐘內要在跳動、跑動或上下squad的同時,舉重或拉重,暴發性的運動量幾乎令我招架不住;30秒讓肌肉短暫舒緩及緩一口氣,令我再有精力繼續下一回合衝刺。不跳不跑之時,便是三分鐘內要單腳平衡或站在Bosu ball即半圓球上舉重或拉重,然後休息30秒。這樣,能提高新陳代謝率,一天內持續燃燒脂肪。interval運動效率高,心跳速度上下起落,消耗脂肪一流。每次運動完畢,我感覺全身肌肉都在跳動。

 

Pilates

 

pilates1.jpg   

pilates專注core muscle及伸展運動,這也是body & mind即身體及心靈的配合,用心去控制肌肉運動、加強肌肉活動能力及柔軟度、令身體運作靈活、突出線條美、改正不正確的姿勢、防止身高萎縮及減低受傷率,並且可以幫助病人作康復治療。pilates還能幫助建立耐力及身體協調,增加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

pilates比任何運動都要注重姿勢,精神要集中,才能達到效果。pilates強調呼吸,一定要和運動相配合,用鼻子深吸空氣直入小腹,再慢慢地用嘴吐出,起到洗滌體內濁物及振興能量。寫到這裏心中慚愧,我有時顧著說幾句笑話而忽略了姿勢及呼吸環節,明天開始更要認真些了。

我參加的body sculpting運動是集中鍛練腹部、臀部肌肉,利用自己身體重量,或平衡四肢來加強局部肌肉緊實。45分鐘運動,節奏快,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有時候完結之後,我幾乎要趴在地上數秒才能緩過氣來。

 

Kinesis

 

Kinesis是新興全方位體能運動,由義大利運動器材名廠TechnoGym發明製造。奧運會的運動員採用它,可以針對性訓練體育功能

 

kinesis 1-1.jpg 

kinesis 1-2.jpg 


Kinesis利用三維度纜繩,可以做到360度旋轉式運動

Kinesis來源於希臘文,利用三維度纜繩,可以做到360度旋轉式運動,不再受單向式移動限制,也能摻入有氧運動,功效全面,包羅萬象,綜合各式運動。除了加強體能,更可增加平時活動的靈活性,受傷程度最低。我最喜歡的是,可以隨時調整難度,有時候趁教練不注意時,偷懶往後退一步或往邊上靠一步,就可減輕運動量。

 

 

kinesis 1.jpg kineses 2.jpg   

kinesis 4.jpg kineses 3.jpg  

Kinesis好處之一是可以隨時調整難度

 

我參加的gym也訓練職業運動員,講究高效率。所有的運動組合每次都有所不同,肌肉接受不同的資訊及挑戰,效果就顯而易見。同時練不同部位的肌肉,也能加強平時生活功能。

做運動會上癮,可是每次運動得很辛苦時,我都大叫這輩子再也不吃東西了,但走出gym時一切都拋在腦後,大量進餐。

說起進餐,要達到最佳減肥及健身效果,運動前後要進食蛋白質及適量澱粉質,蛋白質加快修補運動造成的肌肉組織損傷,這種損傷是鍛練肌肉的正常途徑,而澱粉質則補充運動時消耗的熱量。運動前儘量避免吃甜食,會減低脂肪消耗,因為運動時身體首先消耗糖份,然後脂肪,體內如果有太多糖份,便很難消耗脂肪。

其實,運動更重要的是能保證心肺功能健康,防止骨質疏鬆,提升免疫能力,保持青春。

high intensity運動例如interval strength training及kinesis,對加強骨質起很大的作用,當做重量運動時,骨頭因承受壓力而收到資訊需要加強骨質,便不斷增加其硬度。我們身體是一部極聰明的機器,因環境或感應隨時應變。

 

節錄自經濟通,作者Caroline,2011-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