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食物種類豐富有助增加食慾,而食物一成不變則有助減肥。

研究指,常吃某種藥物的人容易產生「抗藥性」,若想獲得療效,通常要加大劑量。美國營養學會研究人員透過實驗觀察,人們是否會對某種食物產生同樣「食到純曬」,怎吃都不胖。

他們找來32名女受訪者參與實驗,當中一半為肥胖人士,一半體重正常。分組時,肥胖人士和普通人隨機分為兩組,她們在電腦室工作半小時後,獲派通心粉及芝士。不同的是,其中一組測試時間為5個星期,每週完成一次工作,獲得一份通心粉及芝士;另一組則是一周內連續5天工作,並獲得同樣食物。結果顯示,一周連續5天吃通心粉加芝士的組別,每人日均攝入熱量減少100卡路里;相對另一組平均多攝入大約30卡路里。

美國營養學會發言人、華盛頓州立大學營養學助教Shelley McGuire說,實驗證明,每天吃同樣食物會讓人產生「疲勞」,一星期一次則不會,但實驗尚無法顯示,要對某種食物產生「疲勞」,究竟需要多長時間。此外,研究人員早前預測,相對普通人,肥人對食物產生「疲勞」或需更長時間,但實驗結果則顯示,兩者沒有明顯區別。

有關研究的結果發表於8月號《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報告同時寫到「對減肥人士而言,減少食物種類是『重要策略』」。McGuire說,食物單調確實可以減少卡路里攝入。

而美國營養學會早前一項調查顯示,當地人雖然希望減肥以保健康,卻不希望營養師對自己的飲食諸多意見。

美國營養學會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說,實驗還無法顯示是否每種食物都會讓人產生「疲勞」,例如一個人是否會對芝士pizza、義大利辣肉腸pizza,或蘑菇pizza產生同樣「抗食性」,但基於「疲勞」來自對上一餐的記憶,或許經常回顧先前飲食有助縮短產生「疲勞」的時間。

 

節錄自am730,2011-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