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們同意,運動後吃或喝蛋白質可幫助肌肉恢復與生長,但仍有爭議的是,哪種蛋白質效果比較好。根據探討進行耐受力訓練之運動員的新研究,乳清蛋白似乎優於酪蛋白。McMaster大學博士生Daniel W.D. West等研究人員表示,1份乳清蛋白奶似乎優於1份酪蛋白奶。

另一篇探討有氧運動的研究顯示,含高濃度胺基酸白氨酸的蛋白質效果也比低濃度好。美國陸軍環境醫學研究中心生理學研究員Stefan M. Pasiakos博士表示,看來越多白氨酸越有助於肌肉恢復。

兩篇研究都刊載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當你運動時,肌肉會在運動過程中進行裂解循環,之後重組和生長。近來高蛋白飲料日漸普及,人們在運動時和運動後喝它們,以幫助肌肉恢復與生長。研究人員著手探討哪些蛋白質配方最有幫助。

West等人想要探討運動後立即喝1大杯的乳清蛋白是否優於慢慢喝幾份小杯量。他表示,慢慢喝幾份小杯的乳清蛋白,會使其作用上比較像酪蛋白,這兩種蛋白質都含於牛奶中。West指出,酪蛋白消化緩慢,乳清蛋白消化相當迅速。

他們使用小份的乳清蛋白模擬酪蛋白,用1次劑量的乳清蛋白和幾份乳清蛋白比較。研究人員讓8名平均年紀22歲的男性,在2次不同運動後給予1次量和多次小劑量的乳清蛋白,這些男性在腳部伸展機器進行8次或8至10次運動後服用這些蛋白質。研究人員探討的是25克乳清蛋白(就像1份傳統的蛋白質奶量),以及分成每份2.5克、共25克的乳清蛋白兩種給予方式。結果發現運動後立即服用大劑量效果較佳,1次大劑量之後,血中的胺基酸濃度較高。

West等人推測原因時表示,乳清蛋白富含白氨酸,事實上,迅速消化表示可以快速出現白氨酸等必需胺基酸;胺基酸的作用就像提升肌肉蛋白質合成的訊號,對於肌肉持續生長、修補與維持很重要。

另一篇研究中,Pasiakos博士等人探討了7名男性和1名女性,他們全都是現役軍人、平均年紀24歲;這些人在2次運動中,以中等強度騎運動腳踏車1小時。在這2次運動中,他們喝1份含有10克蛋白質的高蛋白飲料,而這2次所喝的飲料中所含的白氨酸濃度則有所不同,分別約有19%和35%的白氨酸濃。肌肉對高濃度飲料的反應較優,高出33%。

營養學家、運動生理學家Felicia Stoler博士表示,應該用其他研究驗證這些結果,她審閱這些研究結果但未參與研究,她指出,這些研究結果並非運動後過度攝取蛋白質的理由,有些蛋白質適合修補但是不能過量。使用蛋白質務必要謹慎,人們認定的需求可能超出實際。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院和美國飲食協會在2009年發表的一篇立場報告,進行耐力與強化訓練的運動員每天所需的蛋白質量為每磅體重需0.5-0.8克,1名體重120磅(54.4公斤)者約需60克以上、150磅(約68公斤)者約需75克以上;1份乳清蛋白粉約有23克蛋白質。

 

節錄自24drs.com,2011-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