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的多、睡的多會導致肥胖嗎?答案未必肯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若每天多睡1小時,肥胖機率就可減少9%。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的科學家指出,睡眠不足時,人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會讓人變得比平時更想吃東西,長期睡眠不足,尤其是女性,不僅會肥胖,還可能導致高血壓等慢性病及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發生。

法國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如果一個人每天平均睡不到4個小時最容易發胖,較正常睡眠的發胖機率高出73%,因為人體內負責饑餓感的荷爾蒙(ghrelin)會增加近一倍,而調節體內脂肪含量和食欲的荷爾蒙(leptin)就會相對減少,也就是睡眠不足,會讓人變得比平常更想吃東西,讓人一天增加攝取350到500大卡,不止會肥胖,還可能導致高血壓等慢性病。

科學家更強調,睡眠不足也是導致兒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根據日本、德國、英國等國家的科學家調查5至7歲的小孩結果發現,兒童睡眠不足造成肥胖體質的風險較大人更嚴重,而睡眠時數少於8小時的兒童,一生中肥胖的機率是睡眠時數超過10小時兒童的4倍。研究人員推測,小孩生長激素較成人分泌旺盛,而且多在夜間睡眠時分泌,生長激素會分解脂肪,若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分泌較少,脂肪的堆積也較嚴重。

其實過去幾年已有好幾個國家的研究都指出,睡眠不足跟肥胖是有關連的,高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陳美瑾醫師也指出,睡眠不足會讓提高飽足感的荷爾蒙「體瘦素」減少分泌,而可促進食慾的「飢餓素」則會增加分泌,兩相作用下,人自然會變得比平常更想吃東西。所以建議一般人至少要睡滿7、8個小時才夠,但現在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很難做到,但最少也要睡滿6小時,否則更容易肥胖。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2011-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