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環保減碳愛地球及休閒運動顧健康的觀念漸漸深入人心,當鳳凰號在火星底層發現了冰的時候,自行車也終於在人類登上太空後的時代,再度成為時下最夯的交通與休閒工具。能源危機已經是全世界的問題,全世界的人都在騎腳踏車,發達如歐洲,例如荷蘭,騎腳踏車上下班,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全國安全綿密的腳踏車道路系統,騎單車在荷蘭是一種享受的運動,清新的空氣,四周的美景,真是心曠神怡。台灣是世界自行車製造王國,最近全民「瘋」腳踏車,「腳踏車」運動,儼然已成為新「全民運動」。

 

「原油」價格直直飆,腳踏車運動成為上下班、休閒運動最佳選擇,騎腳踏車運動是既省錢、又健康的一項休閒活動的選擇,符合「節能減炭」又能健身,減少空氣污染,一舉數得。雖然腳踏車運動是對身體健康衝擊比較小的運動,僅僅次於如游泳水中運動,但對平時缺乏運動的上班族而言,可也不是立即能上手又輕鬆愉快的運動。任何運動都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騎腳踏車也不例外,常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第一、姿勢不佳,技巧不好。第二、重複性傷害,過度運動造成傷害。第三、意外傷害,比如摔傷、車禍。只要掌握「可能」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騎腳踏車也可以讓您「愛不釋腳」,騎出快樂、騎出健康!

 

腳踏車運動,是下肢的大肌肉群運動,包括控制髖關節活動的臀部肌肉群;控制膝關節彎曲、伸直的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群及後側大腿肌肉群;控制踝關節活動的小腿肌肉。因此,騎腳踏車運動是強化下肢肌肉與減脂,促進脂肪燃燒最佳良方,而且是有氧運動中相當有效的方法。腳踏車運動跟其他的有氧運動一樣,可以有效增強心肌強度,有效強化心肺功能。此外,騎腳踏車屬於「閉鎖鍊」(CLOSE CHAIN)運動的一種,可以有效降低關節壓力,減低關節的位移,減輕關節負載的「低關節衝擊性」運動,對關節有問題或老年人不適合從事爬山、上下樓梯、慢跑球類等「高關節衝擊性」運動的族群,騎腳踏車運動是除了『水中運動』如游泳外,為最佳保護關節的運動。不過,腳踏車運動也不是「百利而無一害」,同樣地會帶來直接或間接的運動傷害。騎腳踏車時,「不良騎乘姿勢」會造就不同傷害來源,主要用力的肌肉群是在下肢,不過騎士上半身也必須持續用力,來維持身體穩定,尤其是肩膀、頸部、腰部的肌肉。所以,長時間騎腳踏車,也可能造成肩膀、上臂及頸部、腰部的僵硬不適,已經有肩關節問題,頸椎退化或椎間盤突出;或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必須與您的醫生或是治療師諮詢是否適合「腳踏車」運動。長期坐姿對本來就已經有慢性背痛或是下背痛的患者,長期坐姿的騎乘腳踏車運動會增加椎間盤壓力,有可能使背痛症狀更明顯。不同腳踏車車型,尤其把手較低的腳踏車,會讓騎乘者的身體前傾,增加腰部彎屈,更容易增加椎間盤壓力,導致椎間盤變形及移位,讓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出現及加劇。腳踏車的坐墊腳踏車的坐墊太高或是太低,容易造成膝關節韌帶的拉傷,而引起不適的症狀。若坐墊太高,例如小孩子個子不夠高,或是腳踏車太高,為了踩踏踏板,身體會斜向一邊且伸直膝蓋,容易引發坐骨附近過度磨擦不適,以及造成膝蓋後側因過度伸直,造成膝關節後側不適症狀。座墊太低、太前或太後,會形成膝蓋或肌肉負擔偏。若坐墊太低,膝蓋必須增加過度彎曲,不適的症狀就容易因韌帶或是髕骨關節受過度擠壓,疼痛發生在膝蓋前側。因此騎腳踏車前,需調整坐墊到適當位置,讓騎乘腳踏車時,腳板的位置、膝關節的位置,身體可以保持良好平衡,輕輕鬆鬆踩踏踏板,而不需屁股左右移動或身體上下來踩踏板。適當的手把高度適當的手把高度,也相當重要。競賽型腳踏車把手太低,會讓騎士的身體姿勢變成腰椎向前彎曲,頸椎前伸,為了讓視線保持一直線,下巴會成往上翹,因此頸部後仰過度,造成肌肉容易僵硬、過度肌肉收縮地結果感到疲勞,並且容易引起眼窩痠痛、僵緊,頭痛、頭暈的症狀。如果能配合身高及車子高度,適當的手把高度能讓肩膀放鬆,且手肘關節略成直角的彎曲角度。除了可能直接由騎腳踏車活動造成的傷害外,也有可能因為意外跌落或摔車造成傷害。因此,除了常見的腳踏車騎士安全帽外,護腕、護肘及護膝,夜間照明或是反光鏡的配戴,也是在從事此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的準備。

 

運動傷害的預防肌肉酸痛肌肉酸痛,「鐵腿」啦!抽筋啦!都是沒有做好運動前暖身運動所造成,或者過度運動,肌肉因為「氧債」累積過多的乳酸,所引起的肌肉酸痛。騎腳踏車成為全民運動,但我們在醫院發現「腳踏車騎士」受傷也變多了,甚至有位患者是騎車被車撞傷,頸椎脊髓損傷,四肢癱瘓;其他腳踏車騎乘安全意外傷害,也屢見不鮮,摔車造成重傷成殘或是重傷致死的案例,也越來越多,值得大家一起來防範,所以,初學者對道路系統選擇,相對重要;政府相關單位對闢建與建立『安全』腳踏車道路系統,也刻不容緩。台中最有名的東豐 綠色走廊騎單車,假日遊客如織,從豐原騎到東勢來回廿四公里,對不常運動的人來回騎一趟,保證第二天全身肌肉酸痛,膝蓋、大腿痠痛難耐,爬不起來,所以騎完當天必須力即冰敷三~五次,每次持續15~20分鍾。抽筋暖身不夠,沒有足夠伸展肌肉群,最典型最常發生的運動,就是「游泳」。其預防就是暖身操及漸近水溫。當身體的體溫和外界的溫度,相差7℃以上,而且突然接觸時,就容易發生的抽筋。離子不平衡,缺鈉常發生就是過度流汗。大量的流汗水分及體內離子流失,而只有喝水,容易造成體內鉀鈉不平衡,而引起抽筋的現象。人體生理作用,鉀的作用是使肌肉收縮,而鈉是放鬆。如果缺鈉的平衡,肌肉只有收縮。乙醯膽鹹是傳遞神經訊息非常重要的物質,當肌肉已經無法承擔時,就會釋放乙醯膽鹹,讓您肌肉收縮。休息及或以相反的方向溫柔的伸展,然後用手向四側按摩或冰敷可以改善。肌肉受傷包括拉傷、挫傷、斷裂等等軟體組織受傷時,也會造成肌肉強烈收縮。代謝不良最典型就是「糖尿病」,因代謝不良而造成肌肉裡水份太多故。關節傷害:膝、踝、腕、肩、肘膝、踝關節:疼痛的患者增加,原因為內側韌帶拉傷,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還有人騎到手腕骨折受傷。 傷者都是年輕騎者,新手騎車,不論是技巧或是路況選擇,體力及身體難耐受度都有袋待加強。傷者多半是肱骨、膝蓋髕骨或脊椎骨折,或是軟阻織挫傷,暫時都會影響騎單車。手腕關節:有不少人握手把的位置錯誤,手腕過度上揚,壓迫尺神經麻痺,連拿筷子、寫字都困難,休息一周才恢復。肩關節受傷:主要原因是長期雙手支撐把手,直接承受地面的震動力,關節受到擠壓而受傷。頸、腰椎傷害。單車族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以下背痛排名第一,其次頸椎問題,是手麻、頸部疼痛、肩頸酸痛、頭痛等。

 

騎車姿勢錯誤,造成運動傷害的人更多。藉由騎車健身,到山區越野所造成的傷害反而得不償失,因為路況顛簸,過度震動,騎車後覺得腰部不適,上班後卻站或坐太久,腰就痠痛不已,就醫檢查才知腰椎出了毛病,引起腰椎間盤退化等症狀。 大部分患者騎車時,因長時間腰背彎曲、頸椎過度後仰,使得上半身重量集中在下背部,壓迫腰椎椎間盤,椎間盤長期受擠壓變形,甚至造成突出移位壓迫神經,才會使得症狀困擾,坐立難安。坐墊高度要適度,太低騎車時脖子順勢後仰,壓迫到頸椎,造成枕骨、後腦勺肌肉群僵緊,而導致「頸因性頭痛」,騎完車後頭痛、頭暈;坐墊太高加上輪胎灌太飽,震動太大,騎車時腰椎、薦椎受到震動造成壓迫。

 

常見脊椎的問題(1)上背部酸痛:合併頸椎間盤突出,產生肩頸痠痛、膏肓痛、手酸、麻、脹、痛。(2)下背部酸痛:合併椎間盤突出,有可能造成臀部、大腿、小腿酸、麻、脹、痛。

 

常見下肢的問題(1)頭頸部因長期頭部後傾,枕骨下肌群僵緊,引起頭痛、頭暈。(2)膝關節內側韌帶拉傷,起因於重複性踩踏板造成的傷害。(3)腰椎長期處在彎曲位置,造成肌肉僵緊或是椎間盤突出。(4)大腿骨關節,長期重複性踩踏板造成的關節周圍,如臀肌、滑液囊、髂脛束等傷害。

 

常見上肢的問題(1)肩關節承受地面震動而引起關節損傷發炎。(2)手肘關節:因長期承受地面震動而引起關節損傷發炎。(3)手腕關節:過度握力,長期壓迫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台中榮總醫訊,作者吳定中(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