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1    

醫師指想要減重除少吃,還要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

 

 

66-2

民眾自認過重國家排名                              

 

一項針對全球五十六個國家與地區、逾兩萬人進行的減重調查顯示,平均有五成三受訪者自認體重過重,而受訪國人自認過重比率更高達六成,另有六成六國人正在進行減重,此比率高居各國之冠。國內減重醫師表示,前來求助減重民眾,有兩成是體重未過重的瘦子,根本不需減重,過度減重可能造成人易昏沉、不利健康。

市調機構尼爾森公司去年三月至九月,對全球五十六個國家與地區進行減重調查,訪問兩萬五千多人,自認過重者比率最高為泰國的百分之六十六;國內樣本數有五百多人,但自認體重過重有六成,高於全球平均值的五成三,在五十六國排名中,與香港並列第十二名,遠高於中國大陸的四成九與日本的四成七。

 

BMI逾27才要減

調查另顯示,有六成六國人正在減肥,此比率高居各國第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根據該局去年公佈的最新調查,國內男、女性過重、亦即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值)在二十四到二十七之間,與肥胖、即BMI值大於二十七(含)比率,分別為五成一與三成六,這些人才需要適度減重。

 

一周減1公斤為宜

開業減重醫師蕭敦仁也指國內或許是受瘦即是美文化影響,許多年輕女子,明明很瘦,還來門診嚷著自己很肥,要求進行減重療程,他提醒BMI值若低於十八點五,會使新陳代謝速率變慢,人易昏沉、營養不良。

對體重過重者,蕭敦仁建議減重應先從飲食著手,一天平均應少攝取五百卡熱量,但總熱量不可低於一千卡,並以每週減重零點五至一公斤為宜,另要培養每週五天、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每分鐘一百一十下的運動習慣。

調查也顯示,約四成受訪者支持餐廳菜單應標示熱量。蕭敦仁認為此舉有助民眾慎選熱量較低食物,幫助控制體重。

國內餐飲業者、欣葉餐廳表示,該餐廳菜色與份量多變化,菜單要標示熱量有困難。民眾李美娟說,若餐廳菜單都能標示熱量,自己一定會少點道菜,少吃高熱量食物。

 

評估體重準則

◎標準體重:BMI值在18.5~<24

◎過重:BMI值在24~<27

◎肥胖:BMI值≧27

◎計算方法:BMI值=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資料來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減重注意事項

◎成年男、女每日建議攝取熱量為1800卡、1500卡,減重者攝取熱量應較建議量少500卡,但不宜低於1000卡,以免讓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影響熱量消耗,反而不利於減肥

◎速效減肥易營養失調,每週減重宜在0.5~1公斤間

◎可先就醫進行基本身體、生理、心理、營養評估,再決定是否需減重

◎飲食降低油脂、糖分攝取,多吃蔬果

◎培養運動習慣。最好每週運動5天、每次30分鐘、運動時心跳達110下,會喘但仍能說話即可

資料來源:蕭敦仁醫師、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節錄自蘋果日報,20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