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am730,作者黃凱詩 (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2012-4-23

 

speedy   

一個過分渲染錯誤價值觀的電視節目,原來,是如此可怕的。

週六早上,跟戰友Fiona會面,甫坐下,她說:「快稱讚我,這星期,我每天也做了30分鐘運動。」Fiona是典型的戰友,即是怕運動怕流汗又怕辛苦的那一羣,每次運動,也經我多番勸喻才肯做數分鐘,這次竟然每天自動自覺幹30分鐘,必定受了甚麼刺激。

我問:「甚麼事推動你做運動呢?」她問我:「你有看那齣《盛女》嗎?」我說:「原本是沒有看的,但怕跟戰友溝通不上,所以,試試看,但只看了兩集,便不想再看,我怕再多看,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也被影響了。」她再說:「我今年生日便已30歲,仍未拍拖,我怕遲早變成故事的主人翁。」她愈說愈失落:「看到那幾個參加者的經歷,我感到自己也很失敗,原來,男士很著重外表的,這幾天我在研究應否去整容,我拼命運動,除了因為那個時間,正好看電視,一邊做運動一邊看電視,時間像快點過去,另外,我真的想快點瘦下來,所以……」

「除了拼命運動,這幾天,我沒有跟著你建議的餐單,因為,我同事說,用營養奶昔減磅更顯著。你看,這星期,我的成績多好,一星期就減掉5磅。你明白嗎?我要快減磅,男人不會等我的。」她續說。我先解釋用代餐減肥的害處,但我知道,我也要跟她分享一下我對該節目的觀後感。

我說:「你過去數天飲用的營養奶昔,是我們常稱為代餐的減肥方法,每年夏天,這類方法也會在坊間湧現,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標榜減磅快,所以很吸引那些心急的女士們。可是,這種飲食方法的熱量極低,一般而言,這類奶昔的熱量只有約200卡路里,若然某些心急人將全日三餐也換成奶昔的話,整天只攝取600卡,這是一個極低熱量的餐單,以一般人而言每天最少也需要1,200卡路里呢,進食過低的熱量,沒錯!體重是會急速下降,但箇中原因,只是水分及肌肉減少了,不是真正減去脂肪,而且,由於過程中沒將錯誤的飲食習慣改變過來,所以,當停用奶昔代餐,體重便會很快復胖的。為了瞭解這方法,多年前,我也曾試過,那是一個下午,我只飲用了一杯芒果奶昔,然後,我步行回工作間,但一小時後,我感到精神難以集中,還有點手震的感覺。其實,減磅也不應過急,減得健康,同樣重要。」

她仍念念不忘那快速的方法:「但……我怕我會變剩女呢!快30歲了。你想我應不應該像節目當中的Bonnie學些尋偶技巧呢!」唉!這些節目真害人不淺。我笑言:「你說那些戀愛秘技,就是那些站立姿勢保持45度角,或是寫短訊給男生的字數要比他少嗎?」我嘗試分享我的觀感:「真是想你明白,你減磅,是為了健康,是為了自己,我們只需要取悅自己,不是要勉強自己為他人而活呢!你想想,那個節目,不斷取笑及挖苦當事人,而那些專家,更不斷遊說女性去整容,改變及改造自己去取悅男士,這種價值觀,正確嗎?愛,應是真情流露的,不應是一場演技之交流,我們應要活得開心,活出真正的自己。」

她點點頭:「你說得對,看來,我險被節目洗腦了。謝謝你!」我補充:「言重了。我不是甚麼專家,只是真心的分享,只怕某些人參加了這場感情的戰役,最後勝了一仗,卻輸了真摯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