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羊城晚報,作者韓基韜,2012-06-01      

 

ny   

美國紐約市政府計劃禁止飯店、電影院和路邊攤售賣大包裝汽水等含糖飲料,以減少日益嚴重的肥胖現象。

 

提案明年3月實施

這項提案預計明年3月實施,將影響紐約幾乎所有的快餐連鎖、體育場和電影院。根據提案,所有容積超過16盎司的含糖飲料都將禁止售賣。這一容積相當於一杯中杯咖啡,小于常見的汽水瓶包裝。

措施將不適用於無糖汽水、果汁、酒和奶昔等乳制飲料,不管束食品店或便利店。

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說:“肥胖是一個全國性問題,全美國的公共衛生官員都在邊搓手邊說,‘哦,這太糟糕’。紐約市不要光搓手,而要做些實事。我想這正是公眾希望市長做的事情。”

布隆伯格認為,這項措施不會限制消費者的選擇,想多喝的人可以同時買多瓶碳酸飲料。他說,這對當地商業也不會產生負面影響,建議飯店可在飲料銷量下滑時提高售價。

 

批准可能性比較大

《紐約時報》認為,布隆伯格的提案仍需獲得紐約衛生局批准,而批准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衛生局管理層全部由布隆伯格任命。

布隆伯格一直把提高公共衛生水準作為任內的首要任務,曾倡導一系列大膽措施,包括禁止在飯店和公園吸煙,禁止飯店提供反式脂肪食品,以及要求飯店櫥窗明示衛生等級標識。

儘管這些措施有時令布隆伯格被戲謔為“布隆伯格保姆”,但其中許多仍得到其他城市的效倣,包括要求連鎖餐館在功能表上註明每道菜的卡路裏含量。

近些年,碳酸飲料成為全美抗擊肥胖的主要陣地。不少學區禁止在校園裏販賣碳酸飲料,一些城市禁止在公共建築物內出售碳酸飲料。紐約市一半以上成人人口體形肥胖或體重超重。市衛生專員托馬斯·法利說,這座城市過去30年間的肥胖率增長,超過一半的增長歸咎於含糖飲料。大約三分之一紐約人每天喝含糖飲料。

 

紐約市民反響不一

紐約市民認為,新措施對他們的確有些影響,或好或壞。

現年21歲的薩拉·戈什諾爾告訴《紐約時報》記者,“我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因為碳酸飲料會“腐蝕牙齒”。

但其他人認為,消費者應有選擇的自由。現年20歲的扎拉·阿塔爾說:“如果人們想多喝,那是他們自己的決定。”現年50歲的勞倫斯·戈因斯想法則特別實際:“一些電影長達3小時或3個半小時,你必須得止渴才行。”

紐約市飲料協會發言人斯特凡·弗裏德曼5月30日批評這一提案,稱提案僅針對碳酸飲料非常不公平。他說:“認真的衛生專業人士現在應著手尋找切實抑制肥胖的方案,激進的提案僅能干擾這一領域內需要完成的艱苦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