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中央社,2012-7-5

 

science+sports - 複製  

運動員更衣室裡汗味四溢,瀰漫球鞋久穿後臭味的情況,可能很快就會成為過去式。

如果運動工程師研發成功,未來奧運選手上場前進入「噴漆室」,裡面的噴罐會為他們穿戴上運動裝備,以及3D列表機可為運動員們創造個人化跑鞋。

隨著實驗室研發出新一波的運動工程技術,擴及主要競技運動,專家認為每項運動,從游泳、滑雪到鉛球等,都可因為材料、教練技巧和工具等科學進步獲得利益,持續幫助運動員刷新紀錄。

科學家在1篇關於未來體育工程的報告中表示,他們希望能避免「使用科技禁藥」(technology doping)的指控。

科學家敦促監管和主管機構盡早與他們合作,確保科技進步能在符合規定下,發揮最大可能性。

機械工程師學會(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Engineers)以「運動工程:不公平的優勢?」(Sports Engineering: A unfair Advantage?)為題提出報告說,未來的新技術可能包括神經系統控制的義肢以及噴漆衣,有了這個噴漆技術,三項運動選手就可在游泳、騎自由車和跑步中間即刻換裝。

報告也指出,現已植入某些高科技跑鞋中的表現分析感應器,應該很快就可常態性植入人體,在運動員培訓期間不斷提供生理變化數據。

報告說,運動工程師不希望因為科技介入而損害運動價值,或削減運動的挑戰性,要避免這種情形只能靠運動監管單位、運動員和科學家共同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