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明報,作者張慧菁,2012-08-06

 

3-1-1 

雷雄德,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

3-1-2 

3-1-3  

3-1-4   

導師Trixie示範Xtend Barre不同動作,不...

 

普拉提×芭蕾×重量訓練

倫敦奧運賽程日日緊湊,引發體內運動細胞蠢蠢欲動。嫌打波、游水、做gym毫無新意?可以嘗試最新健身運動Xtend Barre。糅合了普拉提、芭蕾舞和重量訓練的Xtend Barre,勝在運動量大兼變化多端,同時收帶氧運動與肌肉鍛煉的功效,連運動專家都認同它的動作適合普羅大眾,但就提醒無運動習慣的人士,試新運動前必須先鍛煉好大腿肌肉,否則會增加受傷風險。

 

運動量大 動作極多

強勁的音樂,配合猶如芭蕾舞般的美妙伸展動作,半堂未完,不少學員已經大汗淋漓,要飲水休息。

Seville一向做開普拉提,喜歡挑戰新運動,她見到健身中心新開設Xtend Barre就報名試玩,玩過才發現它比想像中難。「它跟普拉提完全不同,因為每堂要練習的動作極多,而且並不重複,會鍛煉到好多平時難以鬱動的肌肉,例如大腿內側、手臂和肚腩等部位,即使我經常運動,玩完翌日全身肌肉痠痛,就知它運動量非常足夠。」

不過玩了幾堂,Seville漸漸習慣Xtend Barre的強勁運動量,肌肉痠痛情況減少,而且更有額外收穫﹕「最顯著見到身形線條變得纖幼,其實我一向鍾意試新運動,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轉玩不同的運動,讓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都鍛煉得到。」

 

強化肌肉 收緊線條

這款嶄新的健身運動是由一名美國舞蹈家和編舞家創立,特點是結合芭蕾舞、普拉提和重量訓練,加強肌肉耐力,收緊線條。練習主要分為兩級,第一級主要利用輕度的重量訓練,在跳舞杆(Barre)上練習簡單的芭蕾舞姿勢,以及在墊上進行由普拉提啟發的動作,用以增強腹部、下盤和大腿等肌肉的力量。

第二級就會加強節奏和配合快速的動作,輔以抗力球、啞鈴和彈力帶等道具,重點加強腹部肌肉訓練,運動消耗量極大,有瘦身功效。

導師Trixie指出﹕「Xtend Barre的動作,可以讓身體由內至外、由頭至腳的肌肉都得到伸展和強化,適合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士,而孕婦和有傷患的人亦可以在專業物理治療師輔助下,練習特別版的Xtend Barre動作,同樣可以達至伸展肌肉的功效。」

 

專家:宜先鍛煉大腿肌肉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圖)指出,幾年前瑜伽運動興起,的確可以吸引到缺乏運動的都市人參與,所以非常歡迎有新類型的運動引入香港,引發都市人做運動的興趣。

將這個最新健身運動的資料交給雷雄德審閱,他看過亦大讚運動安全而且健康,「這款新的健身運動以芭蕾舞和普拉提等不同動作重新包裝,與普拉提相比,由於它並非純粹在墊上健身,很多動作需要站立鬱動,要消耗更多能量達至平衡,能量消耗一定會比普拉提多,而且它的動作並不激烈,亦不屬於對戰式運動,所以都算是安全而健康」。

不過孕婦和有膝患者就要加倍小心,雷雄德解釋﹕「大多數的香港孕婦缺乏運動,肌肉量不足夠,腰背肌肉未必可以承受較大的運動量,容易受傷,加上如果孕婦突然進行較大運動量的運動,會令血液的酸鹼度變酸,有可能影響胎兒攝取養分;另外膝痛患者由於大腿肌肉力量不足,膝蓋關節未必可以承受重大重量,進行類似Xtend Barre這類較大運動量的運動時要加倍小心,應該要有合資格的專業人士輔助,或按個人能力減輕運動量。」

至於一般無運動習慣、日日坐辦公室的OL,雷雄德就建議﹕「一般缺乏運動的都市人,由於大腿肌肉力量不足,要避免一開始就進行如此激烈的運動,試新運動前最好先進行cross training,先鍛煉好大腿肌肉,以減輕肌肉受創的風險。至於一般平時起碼一星期做兩至三次運動的人士,此款新運動就絕對適合和安全。」

 

■解構Xtend Barre

五十分鐘的訓練,所練習的動作幾乎全無重複,適合有運動習慣的都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