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聯合報,作者周宗禎,2012-12-3

 

近日氣溫下降且溫差大,奇美醫院心臟病患大增,院方表示,新式「負荷式」超音波心電圖可查出不易發現的心臟疾病,過去需自費,檢查要1個多小時,並未推廣,上月健保局通過給付,決定推廣造福還未發病的病患。

奇美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指出,「負荷式」檢驗是利用現有的運動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讓病人在運動後或以藥物加快心跳時檢查,可瞭解病人心臟在負荷增加時狀態,檢驗風險低,可查出現有靜態超音波、心電圖檢驗死角,提高確診率,有利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這項檢查可評估胸痛、心臟衰竭是否起因冠狀動脈病變,也可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危險及心肌存活程度,手術前危險度及瓣膜性心臟病嚴重程度都可評估,歐美國家已施行多年。

施志遠表示,心血管疾病秋冬好發,且有年輕化趨勢,為避免無預警猝死案例增加,如因工作壓力大、有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民眾,在運動、緊張時出現胸悶、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建議提早求診,接受「負荷式」超音波心電圖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