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黃貞貞,2012-12-30

 

名廚奧利佛努力以沙拉、水果和高品質的肉類,取代學校常供應的漢堡、炸火雞捲等垃圾食物。2010年調查發現,自從他推動校園健康飲食後,學童考試成績有顯著進步。

9歲的蘇格蘭女童瑪莎潘恩(Martha Payne),今年4月30日起在部落格上拍攝她每天在學校吃的午餐並進行評分,午餐日記吸引超過300萬人點閱,學校的午餐不時充斥披薩、漢堡、炸雞、炸薯條等垃圾食物令網友驚訝,媒體並以大幅版面批評學校餐點品質,引發一波校園午餐風暴。

瑪莎的部落格在6月中旬被校方通知必須終止,因為地方政府擔心她的文章可能造成提供餐點的員工失業。原本愈寫愈有心得的瑪莎關閉部落格,小小心靈很受傷。

多年來致力改善學校餐飲品質的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是瑪莎部落格的忠實讀者與支持者,他的打氣讓年幼的瑪莎很振奮,在聽聞部落格關閉後,奧利佛也貼心送暖,希望瑪莎要堅強,並呼籲廣大網友繼續支持。

 

學校餐點需限制鹽、糖、脂肪

早在2005年奧利佛就發起學校健康飲食運動,2006年他帶著超過27萬人的簽名連署到首相府,呼籲政府正視學童的午餐,當時的首相布萊爾也誓言改善學校餐飲並編列預算。

奧利佛努力以沙拉、水果和高品質的肉類,取代炸薯條、漢堡、炸火雞捲等垃圾食物,讓學童吃的更健康,第4頻道電視台(Channel 4)並製作一系列紀錄片,過程中他驚訝發現,部分學校的餐飲費用嚴重偏低。

自奧利佛奔走推動學校健康午餐,相關校園飲食法律也應運而生,英格蘭與北愛爾蘭地區的學校供應的食物必須嚴格遵守營養標準,威爾斯地區明年也要制定相關法律。

根據法律,學校的販賣機不得販售洋芋片、甜食及氣泡飲料,只能有符合健康標準的點心。而學校提供的餐點必須限制脂肪、糖分及鹽分的使用量,增加新鮮水果與蔬菜。

 

家長自備午餐 四成完全沒蔬果

2010年3月牛津大學與艾塞克斯大學(Essex University)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自從奧利佛推動校園健康飲食後,學童的考試成績也有顯著進步。

奧利佛決定捐出數百萬英鎊在小學推動食物教育,他希望在孩童成長的重要階段,教育他們健康飲食的觀念,除了要在學校興建菜園同時要蓋新的廚房,計劃全國兩萬多所小學中,至少要深入其中的1000所。

名廚對英國小學提供的學童午餐不滿意,家長準備的午餐盒內容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根據學校食品信託理事會(The School Food Trust)在2009年對英格蘭地區3500個家長準備的午餐盒內容調查,發現40%的餐盒裡完全沒有水果或蔬菜,比例甚至低於學校供應的午餐。

專家為此還特別推出健康午餐菜單,供準備午餐盒的家長參考,包括奶油瓜濃湯配全麥麵包,小米配烤蔬菜,全麥義大利麵沙拉配番茄、玉米和綠色香蒜醬、餅乾夾低脂乳酪配葡萄,紅蘿蔔棒與黃瓜棒,也可以放水果乾。

不過,沮喪的是,奧利佛的一番努力並未獲得學童甚至一些家長認同,學童吵著要吃垃圾食物,家長不忍孩子哭求,偷偷送漢堡、披薩到學校。

 

經濟不景氣 營養跟著衰退

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現像是,受到食品價格上漲,加上家庭收入減少影響,英國出現被媒體指稱的「營養衰退」(nutrition recession),自2010年開始,年收入低於2萬5000英鎊(約新台幣116萬元)的家庭為求溫飽,大量採購高脂肪及加工食品,例如速食麵、裹粉炸雞、肉丸、披薩、油炸食物等,因為這些食物不僅價格較低而且吃了會有飽足感。

統計顯示,低收入家庭為了省錢很少採購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從今年5月開始,有90萬人的飲食未達到每日5蔬果的標準,是健康一大警訊。

營養專家憂心指出,家庭是孩童建立健康飲食的重要養成所,長期在家中吃不健康食品,很難在學校導正飲食觀念,呼籲政府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