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深圳特區報,2013-1-9

 

france   

法國施維雅公司生產的“美蒂拓”減肥藥涉嫌導致數百人死亡。

 

2011年初,法國爆出一樁震驚全球的醫藥醜聞——該國制藥巨頭施維雅公司生產的減肥藥“美蒂拓”(Mediator)涉嫌致死數百人,公司被指刻意隱瞞藥品副作用、欺騙消費者,法國政府則被批監管不力,甚至還有媒體稱,此案中極有可能存在“官商勾結”的現象。

據英國《衛報》1月7日報道,如今兩年過去了,這樁醜聞仍未平息,受害者們抱怨他們應得的國家賠償被一再拖延,而施維雅公司的創始人路易士‧施維雅因過失殺人罪接受正式調查。

2011年1月15日,法國公共事務監察總局向衛生部遞交有關施維雅公司生產的美蒂拓減肥藥的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稱,這種處方藥早應在1999年就被完全停用,因為在當時有報告說該藥物會引發心臟疾病,然而此事卻未引起重視。

據悉,美蒂拓主要成分為苯氟雷司,是一種有效的食欲抑制劑,1976年投放法國市場,開始給體重超標的糖尿病人服用,後因其抑制食欲效果明顯而被用於減肥。截至2009年11月它被勒令撤市時,法國的服用者超過500萬人。

法國阿爾比市的退休警官丹尼爾‧莫隆曾患有甲狀腺疾病,醫生建議其服用美蒂拓以避免體重超標。“諷刺的是,我的身材一直都很標準,我生了3個孩子,朋友們還總說我看上去很瘦。我保持健康飲食,經常遠足。不過,我還是聽從醫囑每天服用3次美蒂拓、堅持了5年。然後,可怕的副作用來了,我的反應變得很慢、動作也很遲緩,還因為心臟病動了一次開胸手術。現在,我的身體很差,呼吸出現了困難,走幾步路都會喘,我的壽命將會大為縮短。我恨制藥公司,他們毀了我的生活。”事實上,莫隆的遭遇並不是個例。

根據法國當局公佈的調查報告,30多年中有約500人因使用美蒂拓出現心臟瓣膜病變而死亡。其他機構出具的報告則顯示,美蒂拓致死人數高達2000人。另有數千人因為服用了這種藥而產生心血管並發症,無法正常生活。

法國《費加羅報》曾報道說,施維雅公司在美蒂拓上市銷售前已知道這是一種食欲抑制劑,但試圖模糊苯氟雷司的藥性,欺騙消費者。“苯氟雷司1976年投放市場時,施維雅公司以它的潛在藥效介紹這種新藥,稱它是治療高血脂和Ⅱ型糖尿病的輔助藥品。”

現年90歲的路易士‧施維雅是施維雅公司的創始人,日前他因涉嫌過失殺人而接受正式調查。路易士是法國第九大巨富,對法國政壇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他經常組織政治家與財團名流的晚宴,與許多政府高官交情頗深。就在美蒂拓醜聞開始出現端倪前不久,他還從時任總統薩科齊手中接過政府頒發的最高榮譽“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