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紐約時報中文網,作者ABBY ELLIN,2013-4-2

 

營養師塔尼婭·查克布洛特在她紐約的辦公室裡。花1萬美元得到的諮詢服務包括查克布洛特的10次當面輔導。

follow her   

對於紐約的自由電視製片人蘇珊娜·謝克特(Suzanne Schecter)來說,1 萬美元可以做很多事情。然而,她既沒有用它來週遊世界,也沒有購買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旅行皮箱,她花這筆錢請塔尼婭·查克布洛特(Tanya Zuckerbrot)來幫助自己減肥。

謝克特女士的觀點是,為了減下困擾了她多年的數磅體重,1萬美元只是小小的代價。她今年50歲,形容自己對食物上癮,她說在上小學四年級的“展示和講述課”(show-and-tell)時,她的展示物品是一份意式瓦罐燜雞。“我覺得迫切需要有人來痛打我一通,因為其他方法根本不管用,”她說:“我想這就是自己表達態度的方式:‘既然在這上面花了錢,那麼除了堅持到底之外我別無選擇。’ ”

包括謝克特在內,一群精明強幹的紐約人都樂於向查克布洛特女士付出大把鈔票。查克布洛特是一名註冊營養師,同時也是2006年出版的《高纖維飲食:探索永久減肥的秘密》(The F-Factor Diet: Discover the Secret to Permanent Weight Loss)一書的作者,而她的另一本書《神奇的碳水化合物飲食:使用纖維素消滅卡路里和脂肪》(The Miracle Carb Diet: Make Calories & Fat Disappear — With Fiber)在 2012 年年底推出。高纖維飲食的信徒包括了以下名人:拉爾夫·勞倫(Ralph Lauren)的女兒、糖果企業家迪倫·勞倫 (Dylan Lauren);模特兼演員莫莉·西姆斯(Molly Sims);以及廣告大亨多尼·多伊奇(Donny Deutsch),他聲稱查克布洛特幫他減掉了20磅體重。

“她從人們的生活方式入手,”多伊奇先生說:“你可以去任何想去的餐廳,她將指導你如何點菜。她認可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她做的就是將更好的飲食習慣與你的生活相融合。”

這個女人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情願付給她這麼多金錢,只為了獲得一場營養改造?

讓我們從頭說起。查克布洛特女士的母親是哥倫比亞人,但她本人生長在紐約長島。她今年40歲,身材苗條,擁有一頭濃密富有光澤的黑髮,喜歡穿四英寸的高跟鞋和剪裁合體的服裝,足以與經常光顧她診所的美人們相媲美,因此也就成了自己事業的活廣告。她那位於57大街東街的辦公室也同樣雅緻:總體採用白色調,其間點綴著數抹蘋果綠,並配有一名工作人員,看起來活脫脫是從《時尚》雜誌(Vogue)中的畫面。

“從雜誌或者書本上得知應該吃什麼是一回事,而從一個看起來令人驚艷的人口中聽到同樣的建議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現任環球小姐奧利維亞·卡波(Olivia Culpo)如是說,去年,她一直接受著查克布洛特女士(環球小姐組織的官方營養師)的服務。“她有三個孩子,但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年輕幾十歲。她是高纖維飲食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查克布洛特女士就讀於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而後在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獲得了食品與營養學的碩士學位。畢業後,她向心臟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服務。她表示,在採用富纖維飲食後,她的患者不僅在臨床病情方面有所改善,還減輕了體重。

在營養學領域內,這並不算什麼突破性的理論,但對於一直在阿特金斯飲食法等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洪流中苦苦掙紮的“碳水化合物饑民”,高纖維飲食足以令他們將查克布洛特奉為女神。

“我有一種特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情結,”查克布洛特女士笑言。

她的飲食計劃允許客戶吃碳水化合物,只要吃的是高纖維食物。她最高的要求不過是客戶每天至少要吃四塊高纖維薄脆餅乾(如芬蘭酥[Finn Crisp]或麥麩薄脆餅乾[GG Bran Crispbreads]);此外,她也有自己的一系列高纖維食品(不包含在1萬美元諮詢費之內)。客戶們可以飲酒,也可以在自己喜歡的餐廳就餐。

自2011年以來,高纖維類食品已在紐約的菲力浦餐廳(Philippe restaurant)銷售;到2月下旬,紐約中城的比切意式餐廳(trattoria Bice)也推出了一套高纖維類食品,由21種不同的產品組成,包括開胃菜、主菜、配菜和甜點等。

如果客戶遭遇了潛在的食品危機(“救命!我在伯納丁餐廳[Le Bernardin],可我不知道該點什麼菜!”),他們可以給查克布洛特打電話、發短訊或發電子郵件,並從她那裡獲得關於如何安全享用美食的指導。

“最酷的一件事是,你只消打電話說:‘今晚我要在遊牧人餐廳(NoMad)吃晚飯’,診所的工作人員就將根據餐廳的菜單告訴你可以吃些什麼”,布萊恩·坦普爾曼(Blaine Templeman)說,他是曼哈頓的一名律師,並在查克布洛特的幫助下減掉了約50磅體重。“只要一個電話就可以獲得點餐建議,等我走進餐廳大門時我已經胸有成竹。”

查克布洛特女士表示,減肥會令人十分惱火,對此她有切身體會。她回憶道,2000年她結婚了,她的丈夫格倫·拜爾(Glenn Beyer)即使狼吞虎嚥下大堆漢堡、薯條、比薩和中國菜,體重也不會增加哪怕一盎司。而她自己則一直嚴格地食用沙拉、清蒸雞肉和西蘭花,以求保持身材苗條,但“某一天,我突發奇想,或許我並不需要這樣苛求自己。”

“也許,”她接著說,“我會是像我丈夫那樣的幸運兒,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永遠不用擔心發胖。”

然而她錯了。在六個月內,她的體重增加了24磅。為了抵制誘惑,她拒絕了社交邀請,晚上呆在家裡,還以為自己會比跟朋友外出時吃得少點。可惜這一戰略慘遭失敗:她變得孤獨、沮喪,吃得也更多了。

“於是我終於決定回歸原來的生活,並堅持遵守教給自己客戶的那種飲食方式,”查克布洛特說。

她不再食用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白麵意麵、披薩、白米飯、冷凍優酪乳、熊寶寶軟糖和加糖的麥片),開始遵循由高纖維碳水化合物和精益蛋白質(低脂肪蛋白質)組成的飲食。她說,三個月後她又恢復了婚前的體重。

但這一經歷使得她對同在減肥戰壕中的“戰友們”感同身受,客戶們也表示,這是他們願意向她支付如此高薪酬的原因之一。

現年47歲的紐約人里斯本·奧索裡奧(Lisban Osorio)是墨西哥度假別墅Casa Los Charcos的業主,他說在食用高纖維食品後減掉了44磅。至今,他仍然每月與查克布洛特面談一次,每次半小時,費用約600美元。(標價為1萬美元的服務套餐包括10次面談;也有較便宜的套餐,由另一名營養師參與。)查克布洛特還提供為期一小時的超市導購服務,費用為1500美元;以及為期一小時的冰箱和食品儲藏室改造服務,費用為1500美元。

“貴是有點貴,但只要你一遇到她,你就會真心地喜歡上她,”奧索裡奧說:“用‘真誠’來形容她再貼切不過了。”

謝克特女士最終減掉了30磅,她將查克布洛特女士稱為“神奇的啦啦隊長”。

回想起2012年4月她與查克布洛特女士的相遇,謝克特女士說道:“塔尼婭拉著我的手,說:‘只要你覺得你具有控制能力並能夠切實按照計劃執行,我保證你一定能夠心想事成。’ ”

“這種服務是否值1萬美元?我也不知道答案,”她補充道:“但我覺得,她會是那種多年後,在我需要一點鼓勵的時候就會想到的人。”

如果說高纖維飲食的粉絲們的荷包和體重都變輕了一點,至少他們擁有同伴。謝克特女士回憶起去年她在義大利卡普里的旅行,吃早飯時,她隨身帶了一袋高纖維餅乾。然後她瞟了一眼旁邊的餐桌,發現還有一位女士也拿著這麼一整袋餅乾。

“於是我知道她肯定也是坦尼婭的擁躉,”她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