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科技日報,作者林小春、任海軍,2013-04-09

 

為什麼吃豬﹑牛﹑羊肉等紅肉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人們通常認為罪魁禍首是紅肉中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但一項新研究表明﹐一種被稱為肉鹼的成分可能才是“主犯”。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研究人員7日在《自然─醫學》雜誌網絡版上報告說﹐紅肉中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含量不足以解釋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加。他們跟蹤分析了近2600名正接受心臟問題評估的患者﹐並在小鼠身上進行了相關實驗。結果發現﹐肉鹼或許才是紅肉的主要問題所在。

研究結果表明﹐肉鹼會被人體消化道中的細菌分解成一種叫氧化三甲胺的物質﹐這種代謝物將促使人體動脈粥樣硬化﹐從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研究還進一步發現﹐飲食中肉鹼含量高還會促使人體消化道細菌增殖﹐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肉鹼會被分解成對心血管不利的物質﹐令問題加重。

牛肉﹑羊肉和豬肉等紅肉都富含肉鹼﹐許多能量飲料中也添加這種成分。研究人員說﹐肉鹼並不是一種必需的營養物質﹐現在或許有必要進一步研究肉鹼補充劑的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